新华网 正文
俄间接承认空难系恐袭造成
2015-11-09 07:14:56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A321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事件已经过去一周,俄罗斯和埃及等国官方仍未就失事原因给出正式说法。最近两天很多俄罗斯观察家认为,事实上俄政府已经间接承认,此次俄罗斯史上最大空难是由于炸弹恐怖袭击造成的。

  在西奈半岛失事的A321客机飞行数据记录器的解析工作已经完成,但是俄罗斯和埃及官方迄今仍未就此次空难原因公布正式结论。昨天俄空难调查委员会领导人艾尔-穆卡丹姆在开罗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委员会正在解析驾驶舱话音记录器,“驾驶舱话音记录器记录到飞机飞行的最后一秒出现不明噪音。我们暂不清楚噪音的成因。”他还表示,由包括俄方专家在内的58名各国专家组成的空难调查委员会近日将前往空难现场,此前一直因为恶劣的天气而未能成行。他表示:“天气一转好,调查人员就会开始对空难现场进行研究。”另据《金字塔报》网站7日报道,埃及方面的知情人士表示,据他掌握的信息,“调查至今没有证实飞机上有任何爆炸物或爆炸装置”,还需要对数据进行细致分析。该消息人士强调,对记录机组人员与调度中心通话的驾驶舱话音记录器的解析工作仍在继续。

  虽然俄罗斯和埃及官方迄今均未正式公布此次空难肇因,但是俄观察家们认为,最近两天俄政府的行动表明,俄官方内部可能已经确认,此次空难是由于恐怖袭击造成的。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6日宣布,根据俄国家反恐委员会建议,俄总统普京决定,在俄客机失事原因查明前,暂停往来埃及的所有俄罗斯航班。据俄媒报道,普京要求有关部门同埃及相互配合,确保滞留在埃及的俄乘客安全回国。俄政府将成立专门指挥部负责撤离滞留在埃及的俄罗斯游客。引人注意的是,8万俄罗斯游客从昨天起已经开始陆续撤离埃及疗养地,但是行李却不会同机被运回,而将在几天内通过特殊的航班包括俄紧急情况部的航班被运回国。

  对于俄政府的上述举动,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俄官员解释称:“虽然在空难现场目前仍未发现爆炸物的痕迹,但俄官方也一直未排除恐袭造成此次空难的可能性。因此在事情未查明前,必须对各种可能都要采取预防措施。”而俄观察家们对官员的说法并不认可。有效政策基金会主席巴甫洛夫斯基指出:“这(俄官方内部已经确定恐袭造成空难)是显而易见的。否则为什么只是停飞往返埃及的航班呢?为什么不是(恐怖分子同样活跃的)叙利亚、约旦,不是伊拉克呢?”俄政治技术中心副总裁马卡尔金也表示,如果未将恐怖袭击视为此次空难的最大可能,“这(俄政府停飞航班)有什么意义呢”?巴甫洛夫斯基表示,对“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活跃的地区,俄政府应该向旅游者发出安全警告,由旅游者自己决定是否值得冒风险。

  如果确定此次空难由恐怖袭击造成,这对俄内外政策将构成哪些影响?西方媒体纷纷就此作出预测,认为这将严重冲击俄目前在中东地区的反恐行动。英国《独立报》报道认为,“如果是‘伊斯兰国’炸毁了俄客机,普京将面临困境:或者停止目前在叙利亚的行动,或者向叙利亚派出地面部队加强军事行动。”

  但是此间观察认为,即使此次空难确系恐袭造成,也不会严重冲击俄目前的中东战略。俄罗斯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空袭等行动并非一时心血来潮,而是经过审慎研究做出的战略决定。俄政权当局不会因恐怖袭击而在推行内外政策时丧失理智。如果俄对中东政策做出重大调整,那也只会是因为实际需要。空难、恐袭,与俄对中东政策关联度不大。(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孙长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4067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