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叙利亚秩序重建,关乎反恐成败

2015年11月09日 07:08:12 来源: 新京报

  当今世界上最极端、最具有攻击性的恐怖组织掌握了化学武器,那将是对全球安全的巨大威胁,所有对伊斯兰国“动武”的国家就自然被赶到了一个阵营之中。

  俄航客机失事的原因还未明,而联合国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专家在最新的报告中披露,伊斯兰国可能在8月份使用了芥子气,欧盟还为不断涌入的难民而不断博弈。种种事态都指向了一个问题:重建叙利亚国内政治秩序,如果不能达成这样的目标,恐怖主义不断制造难民,也会对全球安全,包括航空安全带来威胁。

  当一种威胁成为各大国共同的威胁,而且威胁到了各国根本利益的时候,反恐同盟就变得可行而迫切。当然,反恐的目标中必须包含叙利亚秩序的重建,因此,以反恐的形式重建叙利亚政治秩序也就有了几分可能。

  虽然俄罗斯还没有公布客机失事的权威报告,但是越来越多的证据指向了伊斯兰国的埃及分支,藏匿于行李中的爆炸装置炸毁了飞机。若最终被证明是伊斯兰国炸毁了飞机,俄罗斯就顺理成章地将焦点转换到反恐议题上。埃及外长抱怨英美没有与埃及分享情报,联合反恐,未来埃及将不可避免地成为反恐阵营的一员。

  俄罗斯在叙利亚的空袭行动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效,更为关键的是俄罗斯军方与叙利亚反对派协同作战,联合摧毁了伊斯兰国的军事目标。这一协同至少为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和解创造了机会,也造成了一种“事实上”的结盟,共同的目标就是反恐,打击伊斯兰国。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多次表示,俄罗斯考虑的是叙利亚的利益,而不是巴沙尔或者某个反对派的利益。换言之,俄罗斯已经扮演了叙利亚的中间人的角色。

  反恐与叙利亚秩序重建成为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而俄罗斯客机若是被伊斯兰国炸毁的话,俄罗斯领衔反恐同盟也就是理所当然了,不仅要打击叙利亚的伊斯兰国,也要打击埃及分支。在反恐这个大课题之下,诸大国需要暂时放下彼此的矛盾,联手打击伊斯兰国。

  伊斯兰国使用芥子气这一事件也触碰到了国际社会的底线,当初奥巴马也是因为叙利亚内战中出现了化武,触碰到了美国的红线,而差点儿对叙利亚动武。最终在普京的斡旋之下,叙利亚彻底销毁了化武。现在化学武器重现叙利亚战场,这是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当今世界上最极端、最具有攻击性的恐怖组织掌握了化学武器,那将是对全球安全的巨大威胁,所有对伊斯兰国“动武”的国家就自然被赶到了一个阵营之中。

  于欧洲而言,难民问题已经焦头烂额,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说,不能让这些难民死在巴尔干冰冷的河水之中。如果不能堵住难民的源头,也就是重整叙利亚的政治秩序,难民问题就会不断冲击欧盟的大门及欧洲的团结。伊斯兰国,最终成为美国、俄罗斯和欧盟共同且急迫的威胁,而反恐成败的指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叙利亚能不能重建稳定的政治秩序。

  (孙兴杰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博士)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406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