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2015年11月09日 15:00: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石昊)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9日介绍,“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中国出口重点国家商品质量有所提升。

  为保护海外消费者利益,维护“中国制造”形象,今年4月,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要求针对出口非洲、阿拉伯国家、拉美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点商品,开展为期三年的专项整治,严厉查处跨境制售侵权假冒商品违法行为。

  截至今年10月,质检系统从输非商品中查获检出不合格商品4732批次,禁止出境不合格商品1322批次,货值约3908万美元。

  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副司长刘世远说:“这一规模比2014年有明显减少,反映出输非商品质量问题有所好转。”他预计,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今年对非贸易额有望突破28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为减轻企业维权负担,海关总署自11月1日起,暂停收取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费。这一举措将为企业节约资金合计约1000多万元,日均备案申请量也由30件上升到60件。

  全国42个直属海关根据海关总署部署,均成立了“清风行动”领导小组。作为输非、输阿拉伯国家的主要口岸海关,上海、深圳、宁波、杭州、广州、黄埔等沿海地区海关对重点航线、重点商品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

  海关还建立了侵权企业黑名单制度,将有侵权记录的企业列入重点监控名单,加强对这类企业的进出境监管。在海关对进出口企业实施的信用等级管理中,将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作为重要调整因素,依法降低侵权企业信用等级,增加其通关成本。

  此外,商务部要求140个境外经商机构加强与驻在国的联系,引导中资企业和华侨商户树立品牌形象,共同抵制侵权假冒商品进出口。

【纠错】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084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