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的开放心态为中欧人文交流奠定坚实基础"
2015-11-08 18:15: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专访:“中国的开放心态为中欧人文交流奠定坚实基础”
——访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鲁迪·努奇

  新华网日内瓦11月8日电(记者凌馨)“中国近几十年来在对外人文交流过程中表现出越来越开放的心态,这为中欧间的人文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2014年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鲁迪·努奇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一直与中国的多个省份和大学保持着密切交流与合作,这些合作不仅包括中瑞学者间的频繁互访,而且还延续到为两国企业家、商界人士等提供量身定制的培训、参观和交流的机会。

  努奇认为,中国的教育工作者和企业家在对外交流中都秉承着一种越来越开放的心态,这不仅从中国英语的普及率上可以感受到,也可以从他们对外来教育理念和创新机制表现出的巨大兴趣上感受到。

  他介绍说,过去10年,有200多名中国学生和700多名中国企业家曾来欧洲参与培训。“他们在学习交流中表现出的勤奋和积极性,让欧洲同行印象深刻,也让我们意识到竞争的存在,提醒我们不能懈怠。”

  努奇认为,“在跨国跨文化交流过程中,有时候我们太过于强调彼此的差异性,而根本不去想彼此可能的相似性在哪里。如果你在还未接触一个国家或是一种文化之前就已经对它有了定论,那么交流还没开始就已经确定会失败了。”

  在谈到中瑞两国的相似性时,努奇说,一方面中国和瑞士都非常注重质量,中国对瑞士钟表、精密仪器等的热衷也体现出中国对产品质量的追求;另一方面,中瑞两国文化中都非常强调礼貌和对人的彼此尊重,基于这个前提的交流才能深入。

  努奇还提到,他在与中国同行交流的二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在飞速发展,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强,但中国一直都在强调合作的重要性,最近中国与欧洲领导人间的频繁互访,也体现了中国作为开放大国的自信和决心。

  他说,“中国的经济体量对很多国家都具吸引力,愿意与之发展经贸关系。可是这些国家必须认识到,了解中国的文化和历史、理解中国人的态度和思维方式,以同样开放的方式去了解中国,才是经济合作的前提和推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 欧洲学者:中欧领导人密集互访把中欧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欧洲一些专家和学者最近就欧中关系发表看法,认为近期一系列密集的中欧领导人互访把中欧关系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并认为欧洲应与中国开展更紧密合作。 法国学者、欧中论坛创始人高大伟说,法国总统奥朗德对中国的访问紧接在习近平主席访英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之后,这一系列密集的中欧领导人互访把中欧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2015-11-02 21:14:52
  • 中欧关系暖风劲吹
    自2004年以来,欧盟已连续11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中国则是欧盟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对中国而言,欧盟曾在中国过去30多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欧盟是中国最大出口市场、最大技术转让方。 欧盟、欧元的稳定、强大总体上也有利于国际社会的均衡、公正发展。 支持中国在国际上发挥更大作用等。 目前,中欧合作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一是双方发展战略对接的机遇。 三是人民币国际化、亚投行、中国金融业逐步走向全球等提供的金融合作机遇。 中欧对彼此的重要性有增无减,未来经济、文化联系将更为紧密,合作空间也会更为广阔。
    2015-11-02 07:24:18
  • 述评:中欧新“蜜月”扑面而来
    国家主席习近平英伦之行成果丰硕、亮点频频,成为近期国际外交舞台一道靓丽风景线。习主席前脚离开英伦,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就先后访华或即将访华,中欧新“蜜月”扑面而来。中欧“蜜月”体现了理念之变与国际格局之变,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提供了新范例。
    2015-10-29 12:38:3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07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