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推进务实合作 促进地区发展——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访问越南和新加坡

2015年11月07日 23:32: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至7日对越南和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海外人士认为,此访成果丰硕,推进了中国与越南、新加坡的务实合作,促进了地区发展。

  规划中越发展蓝图 推进务实合作

  习近平6日在越南国会发表了题为《共同谱写中越友好新篇章》的演讲。在演讲中,习近平首次详细论述了指导中越关系的“四好精神”的丰富内涵;提出“愿在‘一带一路’、‘两廊一圈’框架内,加强两国互联互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及产能和投资贸易合作”。

  中国驻越大使洪小勇说,习近平对越南的国事访问规划出新时期中越两国关系的发展蓝图,将为新形势下双方务实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越南前驻华公使、现任越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东北亚司司长阮荣光说,越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这次访问不仅加强两党两国的互相理解与信任,还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正确方向,使两国关系继续向和平合作的方向迈进”。

  印度尼西亚东盟南洋基金会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说,“远亲不如近邻”,中国是越南经济实力最强的邻国,“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对接将会为中国企业投资越南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高科技领域带来巨大商机。习近平访问越南期间,两国在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文化等领域签署多个合作协议,这对越南是极大的利好,将会给越南带来发展急需的资本和技术,为越南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越南智库战略与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阮玉长说:“习近平此次访问对两国意义重大,将为双边关系的发展创造新的动力。”中国的“一带一路”和越南的“两廊一圈”通过多种形式对接和实践,促进了边境省份的合作与基础设施建设,此访必将推动其进一步发展,并使双方有机会就细节进行更深入的讨论。

  明确中新关系新定位 注入发展新动力

  习近平在访问新加坡期间,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一致同意将两国关系定位为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在与李显龙会谈中,提出要推进并尽快启动以重庆为项目运营中心的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在利益平衡基础上务实启动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并力争早日完成。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说,新定位包含两个主题词,一是与时俱进,它是对过去两国关系的总结,也是对未来方向的确定,同时契合中国当前面临的国际形势;二是全方位合作,这凸显出中新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因为新加坡在社会管理、政府治理等方面的经验对中国具有借鉴意义,两国合作不单单是经贸往来。

  印尼东盟南洋基金会主席苏尔约诺说,中新两国在重庆等地启动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显示了中新两国政府间合作的蓬勃活力,也为新加坡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腹地和巨大市场,而中国方面将学习到新加坡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水平,双方完美共赢。

  新加坡隆道研究院总裁许振义说,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定位合理,一是配合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把合作定在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业这一新范围;二是加速中国中西部发展,可以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相配合。对新加坡来说,如果能配合好“一带一路”,不论在中国境内或“一带一路”覆盖地区,肯定能得到不少商机。

  提升地区合作水平 共促亚洲和平发展

  习近平7日与李显龙会谈时,提出中方愿同东盟国家共同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高度。当天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演讲时,就新形势下中国同东南亚和周边国家深化合作、共谋发展大计提出4点主张。

  中国-东盟商务协会主席高级顾问李键雄说,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的落户地重庆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连接点,这个项目会起到辐射作用,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生重要影响。中新合作将为其他国家提供参考借鉴。中新关系能给中国同东盟国家的关系带来启发和参考。

  日本三井住友富伦多证券公司高级研究员何红云说,习近平此访充分显示出中国对东盟各国的重视,东盟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而且东盟与中国的“一带一路”息息相关。目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欧美日等发达国家都面临需求不足的问题,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保持国内生产总值7%左右的年增速,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巨大。东盟有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中国倡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刚好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东盟与中国有着建立利益共同体的重要经济基础。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说,习近平提出亚洲各国深入对接发展战略,聚精会神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互帮互助,对此东南亚各国都非常赞同。目前,东南亚国家尤其期待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够给本地区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希望东南亚地区能够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者,同时加强与中国的互联互通,共同实现繁荣发展。(参与记者:乐艳娜、郑世波、包雪琳、马玉洁、赵博超、林昊、谢琳、刘品然、杨威)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推进务实合作 促进地区发展——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访问越南和新加坡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至7日对越南和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海外人士认为,此访成果丰硕,推进了中国与越南、新加坡的务实合作,促进了地区发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404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