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从"一带一路"到亚投行,中国与新加坡怎样合作?

2015年11月07日 07:36:16 来源: 新华网

  中新务实合作交流绘制新蓝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6日至7日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旨在推动中新关系,为两国政治关系开创新前景,为深化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提供新动力。

  中国和新加坡在政府间大项目、金融、科技环保、教育文化和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合作不断结出新硕果。习主席访新将为中新关系发展绘制蓝图,夯实“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

  【政治发展新动力】

  习主席此访恰逢中新建交25周年及新加坡接棒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

  2015年,中新领导人频繁互访,两国关系紧密:6月底至7月初,新加坡总统陈庆炎访华;10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访问新加坡。如今,习主席将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

  习主席在北京会见陈庆炎时提出,双方应该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以更强有力的政治互信为两国务实合作保驾护航。要保持高层密切交往势头。

  习主席指出,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和睦邻友好政策。中方愿同包括新方在内的东盟国家一道,落实好各项合作倡议,聚焦发展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关系不断向前迈进。

  陈庆炎对此表示赞同,并说密切的高层交往为新中双边关系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他特别提到,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倡议十分重要,相信本地区国家将从中受益。

  陈庆炎表示,新加坡愿为增进东盟国家同中国在相互信任、互利合作基础上加强双方关系作出努力。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说,中新两国通过加强政治互信,打造务实合作新引擎,深化人文交流,共同努力促进双边关系发展。

  【务实合作新引擎】

  今年3月,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都是开放的,欢迎沿线国家和亚洲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新加坡地理位置优越,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一个战略要地。

  陈庆炎表示,新加坡很高兴能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愿在此框架下积极参与有关合作。加强同中方在各领域的合作对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东盟国家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为一个世界金融和商业中心,新加坡同意致力于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中新双方跨境人民币业务将从中新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天津生态城扩展至苏州和天津全市范围。

  自1994年成立以来,占地278平方公里、位于中国东部苏州市的苏州工业园区已累计吸引外资项目超过5200个,实际利用外资267亿美元,9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园区内投资,成为中新双边合作典范。

  2008年,中新两国在中国北方港口城市天津启动建设第二个项目——天津生态城,顺应生态文明新需要和城市治理新理念。

  今年10月,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在新加坡成功发行了总额10亿元人民币的3年期离岸人民币债券,成为国内首个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的非金融企业。

  继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生态城两大项目成功合作之后,习近平主席访新期间,双方将宣布启动位于中国西部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这个战略性合作项目将致力于推动中国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当地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业。

  当前,中国已成为新加坡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新加坡是中国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两国一致希望升级双方于2008年10月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

  【人文交流新起点】

  根据新加坡统计局数据,截至2014年,华人占新加坡总人口约74%。这不仅使新加坡和中国具有天然的文化联系,也意味着两国人文交流潜力巨大。

  据悉,此访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与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一道,出席中国文化中心的落成仪式。中国文化中心项目预算建设资金2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将在加强两国间的艺术与文化交流方面发挥作用。

  此外,在今年7月与陈庆炎总统的会晤中,习近平主席表示,愿同新方积极商签新一轮教育交流合作备忘录。

  作为享誉世界的“花园城市”,新加坡一直是备受中国游客青睐的旅游目的地。新加坡旅游局看到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于近日宣布与多家中国在线服务商签订协议,为中国游客提供一整套全面的旅行服务。新加坡旅游局将在未来两至三年内为中国游客提供旅游信息。

  根据新加坡旅游局的数据,中国是新加坡第二大游客来源地。2015年1至8月,中国赴新游客达146万人次,同比增长19%。2014年,前往新加坡的中国游客达170万人次,为新加坡带来了26亿新元(约合118.5亿元人民币)的旅游收入。

  鉴于双方间存在着巨大合作潜力,中新双方将以习近平主席访问为契机,推动双边关系发展,使之成为中国同东盟合作的典范,为本地区的发展和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记者邓仙来,编辑李洁,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从"一带一路"到亚投行,中国与新加坡怎样合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6日至7日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陈庆炎表示,新加坡愿为增进东盟国家同中国在相互信任、互利合作基础上加强双方关系作出努力。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说,中新两国通过加强政治互信,打造务实合作新引擎,深化人文交流,共同努力促进双边关系发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402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