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中非应抓住历史机遇实现产业对接

2015年11月07日 13:58: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郝王乐)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长、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6日下午在中国记者协会举办的“新闻茶座”上表示,未来中非合作应抓住机遇,加快产业对接,实现共同发展。

  林松添说,中非发展战略高度契合,非洲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人力资源优势,而中国有技术、资金、发展的优势,中非合作互补性强。目前,非洲要实现工业化,中国要实现产业升级,双方应以资源开发和产能合作为龙头,帮助非洲构建自主可持续发展的工业体系,解决就业问题。

  将于12月初在南非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是中非峰会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林松添表示,峰会的召开具有现实和深远的意义,不仅引领中非的未来,也体现了中国政府对非洲大陆作为整体力量的认可。

  他认为,中非合作有两大优势:政治互信和经济互补。中非合作应该重点解决制约非洲发展的两大瓶颈——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和人才不足,进而构筑非洲自主和可持续发展的工业体系、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和公共卫生防控体系,解决非洲的“就业”、“吃饭”和“健康”三大问题。

  “真正帮助非洲,就要帮助他们搞基础设施建设,”林松添说。过去几十年,中国帮助非洲修建5756公里的铁路,4335公里的公路、9个港口、12个机场以及几十个会议中心、政府办公楼和议会大厦,为改善非洲的基础设施滞后的状况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为解决非洲人才不足的问题,林松添说,中国政府不仅每年向非洲国家提供大量的政府奖学金,还鼓励去非投资的中国企业给当地人提供来华留学奖学金。在解决非洲技术人才短缺方面,中国每年组织100多个面向非洲的培训班,未来中国专家还将“走出去”,扩大非洲的受益面。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07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