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与时俱进的中新关系
2015-11-06 20:14: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背景资料:与时俱进的中新关系

  新华社记者王龙琴

  应新加坡总统陈庆炎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6日至7日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6年来首次访新,也是新加坡新一届内阁组建后接待的第一起国事访问。

  新加坡是中国重要邻国。长期以来,中新一直保持着密切的高层交往。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新双方就已开始了这一交流模式,为两国正式建交后的频繁互动奠定了基础。

  1990年10月3日,中国与新加坡建交。此后,新加坡历届政府都同中国保持了良好关系。双边关系始终走在中国同东盟国家合作前列。

  建交25年来,中新高层互访频繁。两国领导人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和规划中新关系,为双边关系做好顶层设计。双方始终把互利合作同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合作之路。

  1994年2月,两国政府正式签署苏州工业园区协议。这是中新首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开创了中外经济技术互利合作的新形式。2007年11月,两国签署了在中国天津建立生态城框架协议,中新合作理念与合作模式与时俱进。

  为保障合作项目顺利进行,中新双方专门成立了副总理级的联合协调理事会和部长级的联合工作委员会。目前,中新双方有三个副总理级的合作机制以及七个地方合作机制。中新两国还设立了中新领导力论坛、社会治理论坛等治国理政交流平台,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机制。

  建交以来,中新经贸合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是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则是中国最大投资来源国。2014年中新双边贸易额为797亿美元,是建交初期的28倍。

  新加坡是中国在东盟的重要贸易伙伴,中新贸易在中国与东盟贸易中发挥着引领作用。2008年签署的中新自贸协定是中国与亚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为2010年正式建成的中国—东盟自贸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新加坡2009年正式启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2014年4月,新加坡超越伦敦,成为仅次于香港的全球第二大离岸人民币中心。中新金融合作的全面展开,为双边经贸合作提供了强大支撑。

  25年来,中新一直以“先行者”姿态带动地区合作。如今,中国经济转型推动中新合作从硬件扩展到软件,从贸易扩展到环保、教育、科学技术等各领域。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7067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