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涨知识 | 分分钟读懂啥是“两廊一圈”

2015年11月05日 11:35:51 来源: 新华网

  11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 中联部部长助理李军介绍,访越期间,习近平将同越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以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扩大务实合作,规划未来中越关系发展蓝图。

  在中越近些年的合作发展中,“两廊一圈”是一个高频词汇。今年9月,习主席在会见来访的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时尤其提到,“推动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扩大‘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框架内合作”。

  那么,“两廊一圈”到底是什么?它对于中越双方有着怎样的意义?两国又将怎样推动“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的战略对接?新华国际客户端为您梳理和解读。

  【看背景:越方提出】

  2004年5月20日,越南领导人来华访问时,提出中越合作建设“两廊一圈”的建议,得到中方积极响应。同年10月8日,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公报明确提出,双方同意在两国政府经贸合作委员会框架下成立专家组,积极探讨建设“两廊一圈”问题。

  作为有助双方区域经济合作的一项战略措施,“两廊一圈”指“昆明-老街-河内-海防-广宁”和“南宁-谅山-河内-海防-广宁”经济走廊以及环北部湾经济圈。合作范围包括中国的云南、广西、广东、海南四省区和越南的老街、谅山、广宁、河内及海防五省市,总面积86.9万平方公里。

  【谈意义:惠及双方】

  具体来说,“两廊一圈”合作会在两国边境省区间构筑一个平台,为双方企业及第三国企业开展经贸合作创造便利条件,形成推动两国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合作的重点领域包括双边贸易、农业、工业、旅游业、资源开发与加工、电力合作、基础设施建设、贸易自由化和流通便利化建设、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等。

  分析人士指出,这项规划有利于中国企业特别是西南部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也有助于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对越南企业来说,位于中国西南部的云南和广西是越南企业通向中国市场的桥头堡,将为越南产品沿着经济走廊挺进中国市场、特别是西南部市场,提供良好的机遇。

  时任中国驻越南大使胡乾文曾说:“‘两廊一圈’的建设不仅有利于丰富中越两国的合作内涵,扩大合作规模,提升合作水平,而且有利于将两国以及中国、越南与其他东盟国家的经济发展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繁荣。”

  【商对接:释放潜力】

  今年9月中旬,李克强总理和张高丽副总理在北京分别会见了越南副总理阮春福,双方同意将“一带一路”倡议和“两廊一圈”战略计划进行对接,推动两国在工业产能、贸易和投资等领域的合作。

  专家认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对接,有助于越南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资源、设备、资金和运营经验将助力越南的经济发展。同时,“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对接也将促进两国各领域合作,推动互联互通,加强贸易往来。

  中越两国经贸往来历史悠久,中国连续11年成为越南最大贸易伙伴,越南则在去年成为中国在东盟内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专家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越南“两廊一圈”发展规划的有效对接,将进一步释放中越产能合作的巨大潜力。(记者王申,编辑耿学鹏,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396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