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大国频访 多元力量博弈中亚

2015年11月05日 07:15:0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印度总理莫迪(左)与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 来源:参考消息网

  最近以来,中亚五国(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正在习惯一种新的“常态”,那就是众多世界性大国或地区性大国的政要纷纷来访,并一次走遍这些国家。在这份政要名单中,至少已经包括美国国务卿克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及印度总理莫迪。

  位于欧亚大陆腹地的中亚,近来为何能够吸引如此多大国多年未有的高规格来访?

  “组团”遍访五国

  10月28日至11月3日,美国国务卿克里高效遍访中亚五国,这不仅是其上任以来的第一次,而且在美国历任国务卿外访中也从未出现。

  克里此行的重头戏,是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与中亚五国外长共同举行“C5+1”(中亚五国+美国)机制对话。据悉,这一对话尚属首次,核心议题是近来火热的地区局势和安全问题。

  会后,美国政府还宣布了在经济、气候、教育等领域向中亚国家提供援助的一系列新计划,显示出与该地区加强联系的诚意。

  近半年来,将视线聚焦中亚的不只美国一家。

  就在刚刚过去的10月末,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带领着一支规模不小的企业代表团,对中亚五国进行了“旋风式”访问,这也是日本领导人9年来首次到访中亚。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此次访问推动了总额超过2.2万亿日元的订单项目取得进展。此外,安倍还承诺,今后5年将向中亚各国提供250亿美元的发展援助资金。

  而在更早的7月,印度总理莫迪在去俄罗斯参加上合组织峰会以及金砖国家峰会之前,也“顺道”访问了中亚五国。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莫迪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我对这一地区全部5个国家的访问,表明我们对与中亚的关系发展到新高度的重视程度。”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3947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