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罗马尼亚夜总会火灾引燃民众怒火

2015年11月05日 12:56:0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布加勒斯特11月4日电(记者林惠芬)罗马尼亚总理蓬塔4日宣布辞职,以承担首都市中心一夜总会上周末火灾悲剧的政治责任。不过,总理的这一姿态似乎并没有平息民众对当局乃至整个政坛高层的不满。数万市民当晚再次聚集在全国主要城市市中心,呼吁成立“懂行”的技术型政府来领导国家。

  布加勒斯特市中心“集体”夜总会10月30日夜因演出中燃放烟花引发火灾,已造成32人死亡。目前,仍有130多人住院接受治疗和抢救,其中数十人伤势危重。罗马尼亚总检察院在初步调查后指出,夜总会没有获得消防许可,系无证经营。此外,夜总会使用的装修材料廉价而易燃,且事发当夜,入场观众数倍于额定人数。然而,有关当局在悲剧发生前并没有采取过任何措施。许多民众认为,腐败是酿成夜总会火灾悲剧的主要原因。

  3日晚,2.5万多民众从市中心大学广场出发,步行来到政府大厦前广场抗议两个多小时,随后前往内务部四区政府。民众高喊“腐败杀人”的口号,要求总理蓬塔、副总理兼内务部长奥普雷亚和火灾悲剧所在的四区区长皮埃多内辞职。

  在强大压力下,蓬塔宣布辞职。但民众似乎并不满意。4日晚,3.5万多布加勒斯特市民聚集在大学广场,数千人在议会大厦前抗议,要求解散议会提前大选。其他城市当晚也爆发了示威抗议活动。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示威民众认为,夜总会火灾悲剧的根源都在于腐败和监管不力。他们认为,正是由于腐败体系,26年来国有资产严重流失,民众生活水平没有显著提高,贫富差距拉大,基础设施严重落后于欧盟其他国家。要改变现状,就必须解散议会提前大选,让新一代政治家领导国家。总理辞职后,最大反对党国家自由党也乘机提出提前大选的主张。

  不过,执政的社会民主党主席德拉格内亚则表示反对提前大选。他强调,提前大选意味着国家将面临持续数月的不确定性,而冬季即将来临,新的预算案亟待讨论通过,这种局面不是一个看守政府能够应对的。他表示,社民党将与总统就新总理人选进行磋商并作出提名。罗马尼亚参议长特里恰努也表示反对提前大选,认为提前大选将使国家陷入瘫痪。

  蓬塔辞职后宣布,执政联盟决定由国防部长杜沙出任看守总理。根据宪法,看守总理任期不得超过45天。总统约翰尼斯将于5日和6日分别与议会各政党就新总理人选进行磋商。如果新政府连续两次未获议会通过,总统将宣布解散议会,提前大选。

  由于执政联盟目前在议会拥有较大优势,因此在执政联盟反对的情况下,提前大选难以实现。但一些当地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有关政党无法提出民众满意的总理候选人,或民众要求提前大选的呼声持续高涨、示威抗议不断升级,也不排除社民党最后作出让步的可能。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050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