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常万全会见美国国防部长卡特

2015年11月04日 20:16: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吉隆坡11月4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上将3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出席第3届东盟防长扩大会期间,会见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

  常万全说,习近平主席9月对美进行成功国事访问,与奥巴马总统一致同意继续致力于构建基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进一步确认了中美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双方应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相向而行,以建设性姿态推进两军关系发展。

  卡特表示,美方高度重视美中军事关系,愿加强各领域合作,保持高层互访,持续开展对话交流,探索网络安全合作,加深美中两军的了解和信任。美国支持东盟防长扩大会等安全合作机制,支持共同营造和平稳定的地区安全环境。

  常万全指出,近日美军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危及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坚决反对。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是老祖宗留下的。我们不需要以岛礁建设来宣示自己的主权。南海是中国对外经济往来的重要通道,中国比任何国家都更需要南海的和平、安全和稳定。南海航行自由从来不存在问题。任何国家都不能借航行自由之名,行侵害他国利益之实。

  卡特说,美方对南海岛礁领土归属不持任何立场,但希望各方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相关国际法规则,停止填海造地,通过和平谈判协商解决问题。美国将继续坚持美国长期奉行的原则,依照国际法享有航行和飞越自由,包括在北极等全球各地区都适用。

  常万全强调,南海问题事关中方核心利益。任何人要侵犯中国的主权和相关权益,中国人民、中国军队都不会答应。中方坚定不移地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坚定不移地通过与直接当事方双边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更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我们敦促美方停止一切错误言行,不再采取任何威胁中方主权和安全利益的危险举动。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军队和防务部门有责任积极落实元首共识,深化交流、累积互信、避免误判,共同维护中美关系大局、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

  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黄国显等参加了会见。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7042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