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一个汉办志愿者的越南情缘
2015-11-03 14:26: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河内11月3日电(记者乐艳娜 章建华 闫建华)每天早上6时,关丽就要乘校车赶赴35公里外开始一天的工作。“只要能满足学生们对学习汉语的热情和了解中国文化的愿望,这些都是值得的。”她说。

  今年25岁的关丽是国家汉办的志愿教师,目前在越南富寿省的雄王大学教授汉语。越南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和珍贵的师生情谊使原本计划在越南待一年的她决定继续留在越南,为中越文化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3年,即将大学毕业的关丽听说国家汉办正在招纳志愿者,她抱着“年轻人应该出去闯”的念头前去报名,被派往越南。

  “当时我对越南几乎没有了解,也不会说越南语,就这样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了越南。”关丽回忆道。

  关丽所在的富寿省雄王大学地处越南北部红河三角洲的边缘地区,比较偏僻。刚到这里时,她和另一名中国教师是这所大学里仅有的两名外国人。“我很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想到一言一行都是代表中国,要通过自己的行为让越南学生和家长接受自己。”关丽说。

  关丽说,她班上的学生大部分来自农村,求知欲很强,但也非常害羞。因此她不仅教授他们汉语知识,还鼓励他们更加热情面对未来的生活。

  让她欣喜的是,学生和家长很快就接纳了她。“越南百姓很重视传统节日,每到节日各家都会做上一桌丰盛的饭菜,学生和家长们经常在此时邀请我去做客。”关丽说。

  关丽喜欢吃韭菜,但越南人并不爱吃,市场上很少见到。有一次,她在上课时提到自己梦到吃韭菜,结果第二天上课时,讲台上就放了一把韭菜,这是她的学生向一家种韭菜做药的人家要来的。

  除了学生们的热情,让关丽决定继续留在越南的原因还有两国青年文化交流的切实成果。

  关丽介绍说,由于许多中国企业来越南来投资,学汉语的学生在越南求职非常容易。雄王大学校长高文告诉记者,汉语学习班学生的就业率是百分之百。

  2007年起,雄王大学与云南的红河学院建立了学生交流机制,目前又与广西师范大学建立了联系。逐步发展的交流机制使得雄王大学学习汉语的高年级学生每年有机会到云南或广西学习两个月,直观感受中国社会和文化。

  关丽说,她的学生参加这些交流项目后交了很多中国朋友。“他们经常用微信联系,有时还会约好在云南河口见面。这种交流不仅有利于他们学习语言,更能加深对对方文化的进一步了解。”

  “除了传统文化外,他们对中国的流行文化也很感兴趣,爱看最近的热播剧《花千骨》,还有些学生申请了新浪微博。只有对一个国家的文化真正感兴趣,才会这样自发地去了解吧。”关丽说。

  提到未来,关丽说自己还有许多想法。关丽的男朋友今年也成为汉办的志愿教师,并被安排到越南中部城市岘港的一所大学教汉语。她发现,岘港目前还没有HSK汉语水平等级考试考点,“我现在的梦想,是到越南更多的城市,比如岘港,推广设置HSK汉语水平等级考试考点,让更多的越南人能掌握汉语、通过考试,并去中国留学、工作。”她说。

  关丽说:“青年是明天,通过两国青年的交流,对于明天的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有高层的推动,有越南人民与中国人民友好的心以及学习汉语的兴趣,中越两国的明天会越来越好,合作不断,这是大势所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 越南:需要花时间品味的国家
    在新华社记者眼中,越南不是一个神秘的国度,但也并非几句话就能说清楚。奥黛(意为长袍、长衫),是一种类似中国旗袍的越南传统女性服装,通常使用丝绸等软性布料制成。尽管越南各地咖啡的味道和咖啡馆的风格各有不同,但有一点是绝对统一的——咖啡要慢品,千万急不得。
    2015-11-03 08:31:45
  • 通讯:一位越南音乐家的中国情缘
    幸运”“合作”“乐观”,这是越南音乐家童光荣讲述自己与中国的故事时提到的三个关键词。这位在中国学习了9年并娶妻的竹笛演奏家和民乐指挥家,正致力于将中越音乐完美融合,促进两国传统文化深入交流。
    2015-11-02 10:39:24
  • 通讯:邻里歌舞格外亲——记云南省艺术团在越南巡演
    新华网河内10月28日电通讯:邻里歌舞格外亲——记云南省艺术团在越南巡演新华社记者乐艳娜章建华闫建华都说艺术无国界,中国云南省艺术团10月下旬在越南的巡演还说明了另外一点,即邻国间的艺术交流更为亲切。 这次演出的“金牌节目”、国家一级演员杨伍表演的《雀之灵》掀起了整场演出的高潮,优美的舞姿和演员创造的意境让观众发出惊叹。
    2015-10-28 21:07:0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025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