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空难“阴谋论”折射中东地缘博弈
2015-11-02 07:27:1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又掉飞机了!10月的最后一天,空难以其常有的猝不及防的方式震惊世界。这天清晨,俄罗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一架从埃及沙姆沙伊赫飞往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客机,起飞后不久坠毁于埃及西奈半岛阿里什地区南部的哈桑纳山区,机上共有217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无一生还。俄总统普京当日签署法令,宣布11月1日为全国哀悼日。

    在人类遭遇的各种各样灾难之中,空难是最不能接受的痛苦之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来不及与亲人告别,就瞬间凋落……

    在此情境之下,空难的发生,尤其是颇为诡异的事故,往往伴随着形形色色的“阴谋论”,或真或假,扑朔迷离。而俄罗斯,去年开始就与空难“阴谋论”杠上了。前者,MH17空难原因与西方较劲还没停歇,眼下西奈半岛空难的“阴谋论”又扑面而来。

    坠机发生后,笔者的第一反应就是“千万别是伊斯兰国在作怪”,并在一些微信群中与专家讨论。原因很简单,前不久,俄罗斯开始空袭“伊斯兰国”,引发叙利亚局势乃至整个中东地缘格局重新洗牌。

    果然,坠机后不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西奈半岛分支主动“认领”袭击客机,在其推特账号上发布声明,宣称对俄罗斯客机坠毁事件负责,而俄罗斯和埃及两国立马第一时间予以驳斥。

    从俄罗斯来说,若真是让“伊斯兰国”报复“得逞”,必然会打击俄罗斯军事行动的士气,让其叙利亚战略乃至中东战略蒙上阴影,甚至会引发国内民众、尤其是空难遇难者家属对普京中东新政策的不满。从埃及来说,驳斥“伊斯兰国”的“阴谋论”出发点也很简单,不想让自己背上机场安检稀松、打击恐怖分子不力的形象,甚至会让埃俄关系出现不稳定因素。

    问题是,是纯粹“技术故障”吗?到底有没有“阴谋论”?

    有些“诡异”或不正常的迹象主要有三个方面:其一,事发当时坠机地点天气状况良好,应该可以排除客机因天气原因坠毁的可能;其二,客机飞行途中偏离航线,可能因为客机自身技术状况、机组人员操作或者其他原因;其三,有些巧合的是,埃及军方在坠机地点这一地带发动军事行动,打击一个支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武装。

    针对这些怀疑,埃及和俄罗斯方面提出几个方面的反证:

    其一,失事客机的机长在起飞后不久报告技术故障,希望在埃及首都开罗紧急降落;其二,俄方消息称,过去一周,失事客机的机组人员多次报告启动客机引擎出现问题,予以佐证;其三,此次坠毁的空客A321型客机的飞行高度一般在10000米左右,“伊斯兰国”拥有的肩扛式导弹系统无法对其构成威胁,而且现在也没有证据显示,“伊斯兰国”已拥有先进的地对空导弹系统。

    换句话说,所谓“击落”之说不靠谱。但仍然有一个疑问在世人脑海里盘旋:“伊斯兰国”恐怖势力有没有可能在飞机起飞前做手脚,对飞机发动机进行破坏或在飞机上放置炸弹等手段对飞机造成破坏呢?

    好在,目前埃及方面已经拿到黑匣子,待技术人员进行解析后,我们有可能进一步接近真相。按照国际惯例,调查应该由埃及方面主导,但俄总统普京下令成立空难事故委员会,命令俄紧急情况部部长普奇科夫及俄交通部长索科洛夫带领事故委员会飞赴埃及,配合调查客机失事原因。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也宣布派遣2名调查人员将在6名空中客车公司技术顾问的陪同下前往埃及参与事故调查。

    接下来,世界都在观望,普京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是不是加强?克里姆林宫是否会调整对叙利亚和中东的政策?按照俄罗斯战斗民族的秉性和普京的脾气,越是艰险越向前是其一贯做派,对恐怖分子不手软是其一贯风格。普京在上台之初,在打击车臣恐怖分子时说过一句经典的话,至今为世人所津津乐道:“在机场抓到就在机场击毙,在厕所抓到就溺死在马桶里!”

    所以,不管有没有“阴谋论”,“伊斯兰国”若要拿空难来做文章,恐怕是打错了算盘。一句话,从苏-34战机呼啸着袭击“伊斯兰国”阵地之后,俄罗斯在中东上演“王者归来”的战略布局就已揭开,不会轻易止步,俄罗斯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在中东较劲的第二季才刚刚开始。(吴板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382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