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评|给叙利亚和平一点希望

2015年11月01日 08:09:26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 历经近5年的内战磨难,叙利亚人民现在似乎看到一点和平的曙光。10月30日,叙利亚问题有关国家外长扩大会议就开启一个由联合国主导的叙利亚和平进程达成基本共识。这一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新进展再次表明,只有外交途径才是化解危机的正道。

  叙利亚内战期间,西方国家一直扮演着积极“参与者”的角色,明里暗里向叙反对派提供军火,支持所谓的“自由战士”。然而,西方以“代理人战争”的方式介入叙利亚危机并没有解决问题,更没有给叙利亚人民带来渴望已久的和平。冲突变得更加残酷持久,无数平民葬身战火,数百万人沦为难民,曾经孕育灿烂古文明的土地如今变得满目疮痍。

  西方也开始“自食恶果”——不得不应对二战以来最大的难民危机。与此同时,趁乱崛起的“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成为严重的地区安全威胁。

  如今,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新一轮外交努力在维也纳重启,这让世界看到一点和平的希望。虽然美俄等谈判各方在叙总统巴沙尔去留等关键问题上仍存较大分歧,尽管谈判很可能将经历一段艰辛历程,但正如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所说,有关各方能够重新一起坐在谈判桌前就表明了一种积极态度和妥协意愿。事实上,谈判也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两周内各方将再次举行叙利亚问题多边会议。

  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始终致力于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支持国际社会为此作出的斡旋努力,先后提出“四点主张”和“五个坚持”的解决思路。维也纳会议期间,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代表中方又提出了停火止暴、对话协商、加强国际保障、启动战后重建进程等“四步走”框架思路,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与认同。

  面对现实,西方国家应清醒认识到,通过“代理人战争”对叙利亚进行干涉,只会导致冲突持续升级,随之产生的“战争债”,谁都无法负担。唯有通过外交途径,才能为叙利亚问题解决带来希望,并有利于解决难民、恐怖主义等问题。

  今年7月,伊朗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在维也纳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成为外交途径解决争端与危机的良好范例。如今,有关各方能否乘势也为叙利亚和平带来希望,世人都在关注。(记者王腾飞、刘向,新华国际客户端独家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380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