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韩关系朝着“四个伙伴”方向大步迈进  
2015-11-01 18:23: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高浩荣)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韩国时提出,中韩要做实现共同发展的伙伴、致力地区和平的伙伴、携手振兴亚洲的伙伴、促进世界繁荣的伙伴。“四个伙伴”关系由此问世。如今,中韩正朝着“四个伙伴”关系大步迈进。

  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韩国,正是中韩向“四个伙伴”关系大步迈进的具体体现。近几年来,中韩领导人频繁互访,从2013年朴槿惠总统访问中国,到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韩国,再到今年朴槿惠不顾国际上有人质疑,毅然出席中国“9.3”阅兵并访华,直至此次李克强总理对韩国进行正式访问,生动说明了两国的政治互信在不断加深,为推动“四个伙伴”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中韩友好关系在不断增强,经贸合作在不断深化,人文交流在不断扩大。这一局面令人欣喜。

  然而,中韩关系并不会停止在当前的局面,还有进一步发展的广阔天地。在“四个伙伴”关系中,“实现共同发展”位于最前面,不仅说明了其重要性,更说明其还大有文章可做。当前,中韩两国都面临着经济创新的重要任务。朴槿惠执政后就提出了“创造型经济”的口号。她在10月27日发表的第三次施政演说中仍把重点放在经济方面,提出要“提振经济增长基础,发展跃动的创造型经济”。这与中国当前正在蓬勃开展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异曲同工之妙。两国完全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在创新经济方面携手共进。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乏力,不确定因素增多,更需要中韩携起手来为振兴亚洲,促进世界繁荣做出贡献。在这方面,早日使业已签署的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将起到重要作用。目前,双方正在各自就该协定履行国内审核程序。李克强总理此次同韩方就进一步扩大双边经贸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两国政府签署一系列经贸合作协议,将对韩方早日批准自贸协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和韩国提出的“欧亚倡议”也有异曲同工之妙。“一带一路”战略是开放的、包容的,自然也包括韩国在内。朴槿惠提出的“欧亚倡议”的重点是把朝鲜半岛的纵向铁路与俄罗斯、中国的铁路连接起来,从而使韩国经济更快捷、更便利地走出去。这与“一带一路”战略的“互联互通”相吻合。尽管韩国推进“欧亚倡议”还存在一些困难,但只要中韩携手,在合作共赢、各方受益的原则下共同探讨和制定开拓第三方市场的政策,“一带一路”和“欧亚倡议”就能够对接起来,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取得进展。

  中韩两国是近邻,都希望周边环境和平稳定以利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近年来,中韩在许多地区和国际问题上保持着良好沟通与协调,特别是在半岛无核化问题上沟通和协调更为频繁。中方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立场得到韩方的理解和支持,韩方希望在应对半岛局势、实现半岛无核化等方面同中方加强协调和合作。李克强总理此次与韩方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进一步加强协调,必然有助于“致力地区和平”伙伴关系的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范云波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004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