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勾勒中国美好前景 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国际社会积极评价“十三五”规划

2015年10月31日 08:02:29 来源: 人民日报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29日在北京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勾勒出2016—2020年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蓝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外国专家、学者及友好人士表示,中国的五年规划是非常高效、切合本国实际的发展规划,十八届五中全会在世界范围内都具有巨大影响,“十三五”规划不仅勾勒出未来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前景,也将是对世界经济复苏的有力推动。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塔夫罗夫斯基表示,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未来5年中国的发展方向,改革将是“十三五”期间的重中之重,特别是经济发展的问题。塔夫罗夫斯基认为,推进国企改革、调整税费政策、改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一系列措施将在“十三五”期间取得显著进展,这些保民生、稳增长的举措有助于中国顺利度过风险与机遇并存的发展攻坚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美国彭博社评价称,中国“十三五”规划将更好地诠释习近平主席表述的“新常态”,其重要目标是将中国经济从出口导向型成功转变为消费、服务领域的创新驱动型,从而使中国经济收获更多增长动力。很多迹象表明,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正在恢复,中国经济正沿着建成小康社会道路前进。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十三五”规划将加快中国城镇化进程、促进消费并将可持续发展作为首要目标,致力于使中国经济具备更多科技竞争力,拥有更多高附加值产业,并找到新的经济增长引擎。更重要的是,“十三五”规划展现出中国政府在关键领域进行深层次改革的决心。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亚洲研究所研究员素贴表示,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是谋划未来5年中国发展之路的关键会议,世界高度关注。制定五年规划是中国独特的战略模式,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带领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全面小康的发展目标堪称壮举。全会通过“十三五”规划,表明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打造经济升级版、构建全球经济新版图,对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而言,这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认为,“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在于结构调整,深化改革,发展民生,这一规划增强了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中欧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傅立门对本报记者表示,各种数据表明,中国在面对来自国内外挑战的背景下,在“十二五”规划发展中仍取得了长足进步。接下来的五年规划的主要挑战将是如何继续推动改革。尽管中国经济增速近年来有所放缓,但中国对改革却有着更深的关注。

  南非马蓬古布韦战略反思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杰佛瑞·舍胡穆对本报记者表示,全球高度关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此次会议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十三五”规划,因为中国的发展对于全球经济的走向有很大的影响,对于完善全球治理结构也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制定的五年发展规划具有连续性、战略性、针对性,值得全球其他国家学习。在中国政府不断推进经济结构转型、鼓励创新等强有力的措施下,中国未来仍将引领全球经济增长,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动力。

  加纳经济学家保罗·弗里庞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的五年规划被证明是非常高效、切合本国实际的发展规划,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所取得的非凡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得益于“两个一百年”、五年规划这样的系统设计。中国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十三五”规划对于实现这一目标非常关键。特别是中国计划实现7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这是非常宏伟的计划。“十三五”规划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强有力信号,对于非洲经济也是一大利好。

  喀麦隆经济、计划和领土整治部的高级官员侯都·恩达姆班迪亚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在世界范围内都具有巨大影响,因为世界经济都在看中国。“十三五”规划不仅勾勒出未来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前景,也将有力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并对世界经济版图重构产生重要影响。非洲经济与中国经济联系紧密、互动频繁,非洲国家乐见中国经济在转型中保持平稳增长,“十三五”规划增强了非洲经济增长的信心。

  (本报记者林雪丹、杨讴、许立群、李志伟、倪涛)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378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