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与中东欧青年政治家共议“一带一路”建设 

2015年10月31日 00:09: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李汶羲、臧晓程)中东欧国家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重要位置。中东欧国家的青年政治家们如何看待“一带一路”战略规划?

  以“青春·梦想·发展·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与中东欧青年政治家论坛28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东欧16个国家约50名青年政治家就“一带一路”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度对话,共议合作之道。

  “‘一带一路’战略落地波兰,对深化两国互利合作大有裨益。”波兰人民党最高委员会委员路德维科夫斯基说。

  青年政治家们认同中国所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可为沿线国家注入新活力,实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互惠共赢。

  斯诺文尼亚现代中间党国民议会主席政治顾问萨莫·诺瓦克说,16个中东欧国家中有11个是欧盟成员国,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增进对话,会进一步加强中国与欧盟的合作。

  “黑山市场规模虽小,但很愿意作为中国商品进入中东欧地区的门户。”黑山社者党青年委员会主席团员德拉基察·武契尼奇在论坛上表达出强烈意愿,希望在经贸等领域与中国深化合作。“中国与黑山合作建设高速公路等项目,有利于黑山申请加入欧盟。”武契尼奇说。

  “在中东欧地区,政府层面对‘一带一路’讨论较多,民间知晓较少。这就需要各方共同谋划,做好面向沿线各国的社会推介。”立陶宛社民党副主席潘考斯卡斯说。

  马其顿内革党行政委员会成员卢卡·克拉扎洛夫斯基发认为,中东欧国家公民需要有更多渠道了解“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在马其顿,我上网搜索‘一带一路’,没有发现专题网站和宣传中心,无法对‘一带一路’的使命和时间表进行比较系统的了解。一些人会利用‘一带一路’宣传不畅,对此规划进行歪曲。”克拉扎洛夫斯基建议,为“一带一路”设立专门的宣传中心和专题网站,并筹办报刊进行宣传。

  中方代表认为,促进文化相通,有利于发展“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北京市外办副主任张谦说,定期进行文化合作可以加深民众之间的相互理解,比如图片展览、春节期间的民俗文化活动等。

  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学院院长赵刚介绍,北外目前开设有13种中东欧语言教学,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间学生互学语言也为中国和中东欧之间架起了文化交流沟通的桥梁。他建议各国加强语言人才的培养。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牧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377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