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基辛格:中国是世界秩序不可或缺的参与者

2015年10月31日 20:37: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杜杰、郭沛然)在建立世界秩序的过程中,中国不会是个威胁。“即使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中国也不会强大到可以统治全球,中国也不会想这样做。”美国前国务卿、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基辛格31日在北京表示。

  93岁高龄的基辛格携其新作《世界秩序》参加由中信出版集团、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2015京城国际论坛——世界秩序与中国角色”,并站立着完成了演讲。

  关于中美关系,他指出:“中国和美国两国需要在建立世界秩序上达成一致,相互理解,相互学习,成为合作伙伴。”他认为,世界秩序现在处于一种前所未有的状态,国与国之间的联系空前紧密,每个国家都能参与其中,而中国更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参与者”。

  多年来往于两国之间,基辛格深谙中美两国的政治,历史和文化差异。“在历史的大多数时期,美国从来没有一个非常强大的邻国;相反,中国从来都不缺少强大的邻国。美国一直感觉很安全,无需担忧外部入侵,而中国则不同。所以从这种历史角度来看,两国的视角是不同的”。

  此外,他还认为,美国是通过主动转变其他国家来得到盟友,但中国则更多是做好自己,让自己成为模范,成为别人学习的对象。中国喜欢“概念化的思考”,但美国则不同。

  他坦言,对于他的美国听众而言,最大的挑战就是要理解中国人是怎么思考的。鉴于这些差异,两国才更要努力理解对方的思维方式,相互学习成为合作伙伴,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45年前,当基辛格首次访华时,他无法想象中国日后的快速发展。“如果当时有人跟我说中国未来会变成这样,我说你做梦吧,不可能的。但中国确实做到了,靠得是中国人民的信念和努力以及中国领导人对未来的洞悉和智慧”。

  对于中国的未来,基辛格充满信心。他认为,通过合作互信,中美两国可以解决分歧以及不断涌现的问题。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000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