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越南、新加坡两国各界热切期盼习近平主席访问
2015-10-30 07:26:50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莲花吐蕊迎贵客,胡姬花开盼重逢。11月5日至7日,习近平主席将应邀对越南和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东南亚的两个美丽国度正热切期待中国国家元首的到来。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主席对越南和新加坡的国事访问,将推动中国与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传递中国与东南亚共建美好未来的愿景。

  为新时期中越两党、两国合作掀开新篇章

  中越作为重要邻邦,两国政治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关,两国发展互为重要机遇。建交65年来,中越人民在争取民族解放时期和推进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事业进程中并肩携手、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目前,中越双方通过灵活方式,保持着两党两国高层密切接触的优良传统,就国际地区形势和双边关系重大问题及时交换意见,不断加强战略沟通,巩固政治互信,加强对中越关系发展的引领和指导。

  中越经贸合作也在不断深化。2014年双边贸易额达836亿美元,同比增长28%。中国连续11年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越南在去年成为中国在东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截至去年底,中方累计对越直接投资21.3亿美元。两国人文、教育交流活跃,民间交往频繁。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越南计划和投资部部长裴光荣受越南党和国家的委托出席中国国庆招待会时表示:“中国朋友讲‘六六大顺’,66这个数字象征着顺利和吉祥,希望中国人民在国家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大成就,希望越中两国的合作关系顺利前行,硕果累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越南各界人士表示,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即将开启的访越之旅巩固和发展两国关系,为新时期越中两党、两国合作掀开新篇章。

  强有力的政治互信为中新务实合作保驾护航

  今年是中新建交25周年,两国关系取得跨越式发展,两国合作已经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示范性,始终走在中国同东盟国家的前列。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会见访华的新加坡总统陈庆炎时表示,中新双方应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以更强有力的政治互信为两国务实合作保驾护航。

  “从苏州工业园到天津生态城,从新中双边合作联委会到新加坡与中国7个省市的经贸理事会,新中之间合作是高度机制化的,这是两国关系的特殊之处。”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尽管两国在国土面积、人口规模、社会形态等方面差异极大,但这并不妨碍两国关系发展。从新加坡的角度来看,新中之间是一种亲戚关系。实际上,即使在两国正式建交之前,民间的交往就已经非常多了。”

  在经贸领域,中新经贸投资水平稳步提升,金融合作亮点频出。中国连续两年成为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则连续两年是中国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国,同时是全球第二大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两国政府间第三个合作项目聚焦中国中西部发展,将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旗舰项目。“合作项目不断推陈出新,体现出新中两国经济的互补性。‘一带一路’倡议对新加坡很有吸引力,第三个项目有望成为‘一带’连接‘一路’的节点。”新加坡隆道智库研究员总裁许振义告诉本报记者。

  此外,中新两国在科技环保、教育文化、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合作不断结出硕果。

  在发展的广袤田野上浇灌绚烂的友谊之花

  越南各界对习近平主席的来访充满期待。裴鸿福是越南—中国友好协会常务副主席、越南原驻华大使,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希望通过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访问,两党、两国能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巩固两党、两国和平稳定友好合作关系的大局,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越南民众,尤其是年轻人更是热切盼望习近平主席来访。在靠近中越边境的广宁省芒街市,武小娥经营着毛毯生意。她告诉本报记者:“我期待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巩固两国政治互信,进而促进两国经贸合作,这是我们边境生意人最大的愿望。”

  河内阿姆斯特丹中学是河内市重点中学,也是越南为数不多开设了中文专业课程的中学。陈孟雄是该校高二学生,他告诉本报记者:“我希望有机会能见到习近平总书记,预祝习近平总书记对越南的访问圆满成功。”

  在新加坡,记者也切实地感到了这种期待。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是中新建交25年来关系迅速发展的见证者。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主席对新加坡的访问,反映出新中两国的密切关系,将让两国关系迈向新的台阶。他的访问除了会促成给双方带来实在利益的具体项目,也将为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交往创造良好氛围。”杨荣文说,“习近平主席曾在福建省任职很长时间,而许多新加坡人的祖籍都在福建。我有这样的感觉,我们不仅在欢迎一位老朋友,也在欢迎一位亲戚。”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对本报记者表示:“从今年年初开始,新加坡各界就在期待习近平主席的来访。新加坡可以与中国加强在民航、货运、物流、金融、高科技、教育、人文、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在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方面,两国可以充分利用新中自贸协定,进一步推动双边经贸关系以及东盟同中国经贸关系的发展。”

  新加坡—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潘国驹对本报记者表示,新加坡民间机构对习近平主席的来访都很期待。此访对新中关系发展非常重要,将极大促进两国外交、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理解与合作。

  来自民众的心声,是期盼,是祝愿,更是中越、中新关系迈入下一个发展阶段的坚实基础。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必将在中越、中新关系发展的广袤田野上,浇灌出更绚烂的友谊之花。(记者 丁子 刘刚 俞懿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374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