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视角 | 警惕南海问题的三重圈套

2015年10月29日 10:42:19 来源: 新华网

  【第二重圈套:把南海问题变成中美之间的问题】

  中国外交部早就多次重申,美国不是南海问题的当事国,南海问题不是也不应成为中美之间的问题。现实明摆着,强行把南海问题变成中美之间的问题,对两国关系,对亚太和世界都意味着危险,有害无益。而“拉森”号进入中国南海有关岛礁的近岸水域,给世界传递的恰恰就是这样的风险信号。

  这种风险,许多美国“知华派”人士看得很清楚。声名赫赫的战略家布热津斯基就坚决反对把南海问题变成中美关系的“中心问题”,呼吁美国在南海“必须非常小心”。他强调,在美国扩大对华合作的大框架下,意外事件有着刺激双方潜在对抗情绪的风险,而双方可能会陷入其中。如果美中走向紧张或对抗,所有事情都只会变糟而不是变好。

  针对“拉森”号的进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向美方阐明中方严正立场的同时,也明确表示了中国的“四个不动摇”——不会动摇在南海的主权权益,不会动摇维护自身主权的坚定意志,不会动摇和直接当事方和平解决争议的努力,不会动摇和美国展开健康有力的双边关系的决心。

  这表明,在南海问题上,中国有足够的定力和智慧,对南海问题与中美关系大局之间的关系,有着准确的把握。而从美国政府目前态度来看,其实也无意把南海问题从根本上变成一个破坏中美关系大局的问题。在南海问题上,美国继续妄动,最大危险是导致意外事件发生。但只要中美两国保持定力,某些专家关于中美年底前可能发生严重冲突的说法,乃至于把南海问题渲染成中美关系临界点、不归点的论调,恐怕是危言耸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3717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