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视角 | 警惕南海问题的三重圈套

2015年10月29日 10:42: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 27日,部署在日本横须贺基地的美军宙斯盾驱逐舰“拉森”号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方当即依法实施监视、跟踪和警告,且“将继续严密监视有关海空情况,并根据需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

  “拉森”号来了,这并不是什么出人意料的消息。一段时间以来,白宫和五角大楼一直在放出这样的风声,中国方面也早有预判预案。有报道说,在“拉森”号靠近过程中,华盛顿与北京“保持着密切联系”。另有报道说,“拉森”号也会进入菲越所占岛礁的邻近海域,以示“平衡”和“不持立场”。

  从事先放风到“平衡”进入,美国称得上用心良苦,但这番用心,改变不了世界看到的事实——美方在南海“秀肌肉”,针对的是中国。早就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美国官员认为,如果美国军舰战机不能在中国南海有关岛礁附近航行和飞行,就会发出错误的信号,让人们误以为华盛顿会对北京示弱。

  但事实上,美国这样轻举妄动,发出的信号才是真正错误而危险的。这不仅因为对北京“示强”的效果只会适得其反,也因为这种做法实质上在诱导人们陷入三重圈套。

  【第一重圈套:把南海问题军事化】

  为着中美、亚太和世界的共同利益,南海问题不能被军事化,这向来是中美的共识。这片樯桅如林的蔚蓝大海,是中国、亚洲和世界经济活力的主动脉之一。中国八成以上海上贸易经过南海,全球逾三分之一海上贸易也经过南海。说南海是全球能源运输的生命线、商贸往来的主干道,毫不为过。

  试想,这样繁忙、繁荣的南海,如果忽然挤满了“秀肌肉”的军舰,将是什么景象?当军舰占用了国际航道,商船航行的自由空间是会扩大还是缩小呢?滥用“航海自由”的名义炫耀武力,极易引发意外事件,只可能造成对航海自由的伤害。

  事实上,即便在南海问题横遭炒作的今天,南海飞越和航行自由也从来没有成为过一个问题。当前,中国和南海周边国家正就“南海行为准则”进行磋商,各方均表达了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积极意愿。在这个当口,美国军舰放着国际航道不走,专门跑到中国有关岛礁附近企图抖威风,这实质是一种胁迫。问题是,胁迫有效吗?新中国成立以来,怕过谁抖威风呢?这种无礼又无理的挑衅行为如果定期化、常态化,很可能便将迫使人们开始严肃考虑南海问题军事化的现实风险了。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3717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