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好莱坞包裹的种族歧视

2015年10月29日 07:48:59 来源: 人民日报

  100年前,好莱坞留下了一块丑陋的种族歧视伤疤。

  “给予黑人权利是一个非常糟糕的决定,因为他们无恶不作。”格里菲斯执导的电影《一个国家的诞生》在1915年上映之初就极具争议,影片以“所有黑人的公民权被剥夺”作为“大团圆”结局。这种明目张胆的种族主义将非洲裔美国人彻底激怒,他们组织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全美有色人种促进协会也在这次事件中建立起来。

  其后的几十年间,亚裔、墨西哥裔、土著美国人、意大利裔、古巴裔等先后加入到抗击美国电影业种族主义倾向的队伍中来,许多国家还禁映被认为丑化了他们同胞的美国影片,以示声援。美国电影协会被迫签署了一些防止制片人滥用丑化手法的协议,并且承诺采取措施对种族主义实行更严厉的审查。

  100年过去了,人们已经很难看到“旗帜鲜明”的种族主义观点在荧幕上出现,带有强烈种族主义色彩的词语也被扫地出门。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种族歧视的伤疤在好莱坞已经痊愈。

  今年早些时候,一项题为“700部大众电影中的不平等现象”的报告对美国电影中有关种族、民族和性别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统计。研究者发现,情况比想象中的还要糟糕。

  数据表明,好莱坞电影仍旧是白人主导的游戏。尽管我们可以毫不费力地列举出众多出色的黑人影星,但是从整体来看,黑人演员依旧处于劣势地位。调查指出,在前100部票房大片中,所有有台词或有名字的角色里有73.1%是白人。

  轻博客网站汤博乐上一个名为“每字每句”的账号专门发布电影中非白人角色说台词的视频。账号的维护者迪伦·马龙强调,那些非白人演员很多时候能够得到的角色无非都是固化的典型,比如普普通通的黑人朋友、拉丁裔女招待或者亚洲小店主。

  几年前,曾有媒体曝出,2009年奥斯卡最佳影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男主角、印度裔男演员戴夫·帕特尔对外宣称,好莱坞体制内充满种族主义,因为亚洲演员得到的角色往往仅限于恐怖分子、计程车司机或是“怪咖”。在外界普遍认为戴夫·帕特尔的演艺事业将开始起飞的时候,他却因缺乏像样角色而受挫,一度处于失业状态。

  黑人孩子喜欢白人角色多过黑人,黑人女孩喜欢白人玩偶胜过黑人玩偶,在许多好莱坞影片中,细节处藏着“精心设计”。在白人至上的主流文化背景下,高度商业化的好莱坞又怎会是净土一片?

  黑格尔曾经说过,众所周知的事情正因为是众所周知而不为人所知。从某种意义上说,被包裹起来的种族歧视相比当初明目张胆的种族主义,是一种更严峻的挑战,因为它更容易被忽视。好莱坞历来是民主党票仓,政治上以自由派居多,反对种族歧视的声音在这里嗓门也很高。然而,又有多少人真正看出了隐藏在“政治正确”背后的真实问题?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370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