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解决叙危机需各方齐心合力

2015年10月29日 07:35:48 来源: 解放日报

    叙利亚危机跌宕起伏近5年来,在战乱和艰难中挣扎的叙利亚民众大批选择背井离乡的逃亡之路,催生了新一轮难民潮,其惨状令世人揪心。当前,俄美两个反“伊斯兰国”阵营相互较劲,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的军事冲突、各派与“伊斯兰国”的争夺战相互交织,叙利亚似乎成了各方的“演武场”。

  其实人们早已经看清楚,军事手段不会给任何一方带来“决定性胜利”。美国的中东盟国也越来越对美失望,同时美国在中东的传统盟国对美离心离德。甚至不少舆论把美国抛弃旧时盟友而俄罗斯全力保护其盟友进行对比,认为这也是目前许多中东国家转向莫斯科的原因之一,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人心的向背和美政策的失败,也折射出中东战略格局正在由美国一方独揽向美俄“两强共治”过渡,俄罗斯正逐步成为中东的“主要玩家”。

  当前,叙局势正处在关键阶段。身处“漩涡”的叙利亚将何去何从,对整个地区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不仅关系到整个西亚北非地区的局势发展,同时也将从根本上缓解困扰欧洲的难民危机问题。毋庸置疑的是,推动解决叙危机,美俄无疑都是不可或缺的强大力量,但哪一方也无法凭一己之力解决叙危机,还是要靠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当前应双轨并行,在强力打击伊斯兰极端组织的同时,为政治解决叙危机创造必要的条件和合适气氛,平衡积极地向叙危机各方施加影响,才有可能真正推动政治解决进程。继伊朗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后,推动叙危机政治解决的一切努力和探索,无疑都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有效解决叙危机,也考验着叙冲突各方回归理性的勇气与重建和平的诚意,也考验着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的行动能力。反恐是俄美双方共同旗帜,理应成为俄美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上的最佳契合点。如果双方形成反恐合力,为开启平等、包容、开放的政治对话创造条件,各方在联合国宪章和有关国际法准则的框架下,在尊重当事国主权的前提下,联手进行公正、均衡的干预,就有希望解决旷日持久的叙利亚危机。这不仅将帮助叙利亚人民脱离苦难,而且有可能为今后制止类似的武装冲突找到一条新路。

  自主、和平、稳定、发展,这既是叙民众对自己国家未来的期望,也是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对他们未来的真挚祝福。(作者吴思科 系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所智库理事)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370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