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网曝常用世界地图“错得离谱” 专家反驳(图)

2015年10月29日 07:55:32 来源: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网曝常用世界地图“错得离谱” 专家反驳(图)

  “通行版”世界地图采用墨卡托投影方式绘制,被指变形严重

网曝常用世界地图“错得离谱” 专家反驳(图)

  用古德投影方式制作的地图非制图区断裂,使制图区变形减少

网曝常用世界地图“错得离谱” 专家反驳(图)

  等面积投影地图国家面积失真小,但国家、大陆形状有很大改变

  近日,一篇名为《俄罗斯没有那么大,欧洲真的超小,我们看到的地图一直都错得离谱》的文章在网络上广泛传播。文章称,我们通常看到的世界地图严重失真,并将外国某网站制作的修正地图与目前版本的世界地图进行对比。很多网友看完大呼:“原来我们被骗了这么多年!”通行版的世界地图真的错得离谱吗?对此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地图方面的权威专家,专家表示因为地球是个椭圆体,所以只要是表现在平面上的地图,多多少少都会产生变形,不能因此说地图都“错得离谱”。此外,专家表示将一个球体上的点投影在平面上有很多种方法,不同的投影方式所绘制的地图用处不同,没有可比性。

  事件

  我们看的地图都是错的?

  “你看到的地图,其实是错误的。”近日,一篇名为《俄罗斯没有那么大,欧洲真的超小,我们看到的地图一直都错得离谱》的文章在网络上广泛传播。

  “格陵兰(80万平方英里)在现在的地图上看起来跟非洲(1160万平方英里)差不多大,其实非洲面积是格陵兰的14倍。”这篇文章称,人们平时所看到的世界地图其实是严重失真的,并将几张国外某网站制作的修正地图与目前常见版本的世界地图进行对比。

  “因为这种地图为了让所有地方的北边朝上,必须将每一条纬线都拉得跟赤道一样长。”这篇文章中提到,“这种地图的另一个特色是要维持方位的正确性,纬线放大两倍,经线也要放大两倍,才不会变形。”

  不少网友因此表示“涨知识了”,还有网友戏称,“都说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看了后发现其实没那么大。”

  观点

  所有的地图都会失真

  昨日,多位地图方面的专家对北青报记者表示,该文章里“我们看到的地图一直都错得离谱”的结论并不准确,同时,对于文章里对此所做出的解释,他表示:“这可以说是一个伪科普。”

  专家介绍说,因为地球是一个不规则的椭球体,想要把球体在平面上呈现,必须要经过投影。所谓投影,就是将地球椭圆上的点转换到地图平面上的点的方法。而经过投影呈现出的地图,最终都会不同程度地出现失真的现象。

  “如果我们想把橘子皮变成一个平面,只有两种办法,一种是强行挤压,另一种是把橘子剥开”,而这两种方法都会使得橘子不再是原来的样子。“所以,想要把一个球面变成一个平面,是很难的。”现在制作地图的地图投影采用的是数学解析的方式,能比较准确地把地球还原成平面,“但从球面到平面的过程中,会不可避免地产生变形,这种变形是任何一种地图投影都存在的。”

  只要是用投影方式绘制的地图,失真是个难以回避的问题,其中包括长度变形、角度变形和面积变形。所谓长度变形,就是原本地球上经纬度呈现出的是直角,但投影到平面上却是钝角;长度变形,就是本来在地球上是正圆的区域,投影到平面上却变成椭圆;而面积变形,就是投影后的区域面积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

  “要想找到一个长度不变形、角度不变形、面积不变形的地图是没有的,只有地球仪才能和地球的真实情况比较接近。”专家解释说,只要把地球“表现在平面上”,都是变形的。

  中国版地图极力避免失真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地图绘制最权威的单位是中国地图出版社,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的地图采用的绘图方式是自己研发的。“传统的地图绘制中都会有一道中央线,这条中央线附近的区域是最不失真的,我们的世界地图通过测量多条中央线绘制小地图,然后将这些小地图用数学的方式整合到一张大的世界地图上,从而最大程度地避免了失真的情况。”该出版社相关人士说,但这并不表明地图出版社的世界地图就能保证完全不失真,世界上从来没有完全不失真的地图。

  这位专家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市面上较为常见的世界地图,弧形的经线、纬线在平面上都是一条直线,这样的绘制方法导致在赤道附近的区域失真较小,而高纬度的地区,如格陵兰、俄罗斯、南北极面积都会不同程度地放大,而且纬度越高放大的面积越大。然而,这种地图的一个好处是地图上的方向和实际的方向是一致的,比如地图上的东向就是现实中的东北方向,地图中的南方就是现实中的南方。

  专家认为,网传文章把国外网站修正过面积的地图与目前版本的世界地图进行对比,无疑是这种地图的短处和其他版本的长处相比。“拿不同的地图投影来比较大洲或者国家的面积大小,这事本身就很滑稽。” 如果想要真正在地图上进行面积比较,“各个国家面积的比例与国家的实际领土比例一致,但形状、距离都会失真。”

  延伸

  最符合需求的地图才是好地图

  地图选择什么样的投影方式,主要还是要看地图的用途和功能。该专家展开了一张世界时区图,地图呈长方形,经线与纬线都是直线,经线、纬线之间都是平行的。他说,这种地图是采用墨卡托投影的方式绘制的,之所以采用这种投影方法是因为每个时区的面积几乎是一致的,也是彼此平行的,对于理解时区这个概念很有效,这就是最合适的地图。

  随后,他又展示了一张南极地图,这张地图看上去是从南极点上空俯视南极,这种地图是用方位投影的方式绘制的。他对北青报记者说:“你可以对比一下墨卡托投影里的南极,由于墨卡托投影越往南北极失真越大,南极会变得严重失真,因此方位投影就可以还原南极地区的真实情况。有些世界地图会在地图角落处再放两个南北极的用方位投影绘制的小地图,就是这个原因。”

  在他展示的一张中国地图中,可以看到北纬的各条纬线两端上翘,中间下沉,中国的领土几乎撑住了整个纸面。他说,这张地图就是用另一种叫做“圆锥投影”的方式绘制的,这种方式可以保证某个纬度附近的变形是最小的,尤其适合位于中高纬的国家,因此我们常见的中国地图多是采用这种投影。

  最后,他取出了一本世界地图集,“如果你把世界地图集里的每一个小地图都变成同一个比例尺,你也不可能将它们拼成一个世界地图,因为里面不同的国家会根据大小、位置等多重因素使用不同的投影方式,运用不同投影方式的地图是无法重合的,形状、角度、面积都可能不同。文/见习记者 黄筱菁 屈畅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37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