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述评:中欧新“蜜月”扑面而来
2015-10-29 12:38: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吴黎明 梁霓霓)国家主席习近平英伦之行成果丰硕、亮点频频,成为近期国际外交舞台一道靓丽风景线。习主席前脚离开英伦,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就先后访华或即将访华,中欧新“蜜月”扑面而来。

  “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中欧携手恰如打造了一个支点,引发国际地缘政治与外交风向微妙嬗变,欧洲外交迎来新一轮“中国热”。

  新世纪之初,中欧间曾有一段让世人津津乐道的“蜜月期”,埃菲尔铁塔披上“中国红”让人记忆犹新。但那时,中国的经济实力和欧洲经济强国还有差距,中欧经贸合作的天平向欧洲倾斜。10年来,中国先后超越法英德三国和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开始向欧洲输出高铁、核电等高技术产品和服务。十年不过历史一瞬,但对于中欧来说,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时移世易,欧洲人的“中国观”发生微妙变化,许多务实的欧洲政治家纷纷把眼光朝向东方,拓展与华务实合作成为共识,淡化意识形态成为主流。

  近年来,德国与华合作走在前头,其对华出口占欧盟对华出口总额的45%。英国也决定调整对华战略,打造中英“黄金时代”。

  今年年初,英国在西方大国中率先加入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震动国际社会。这意味着,英国抛弃了“东西阵营”的陈旧思维,把拥抱崛起的中国定为其外交新航向。

  习主席访英,英方以罕见高规格接待,中英签署丰厚的合作大单,将双边关系提升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国与西方大国首次将双方关系提升到如此高度。

  随着中国和欧洲国家领导人频繁互访,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深化,中欧新“蜜月”顺势而来。

  务实合作是中欧新“蜜月”的核心要素,亦是中欧能携手走远的关键。

  拿德国来说,打造“中德利益共同体”成为共识,多种对话机制顺畅运行,经贸合作如火如荼,中德加强在工业4.0的合作成为默克尔总理打的新牌。

  法国亦不甘落后。今年年初,法国总理瓦尔斯率庞大的企业家代表团访华,当起“超级推销员”,拓展食品加工、旅游业等“新合作领域”。法国政府希望到2020年,前往法国的中国游客数量增加到500万人次。眼下,奥朗德总统即将访华,预计又有新招。

  “蜜月”是相互的,中国亦需要欧洲。欧洲的技术、市场和管理经验对中国企业具有巨大吸引力,欧洲基础设施的更新建设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融合,欧洲一体化政策与中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战略”异曲同工,欧洲的环保和社会管理亦值得中国借鉴,中欧在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反恐等一系列国际问题上需要协调合作。

  归根结底,中欧新“蜜月”体现了欧洲人的务实与大局观。英国《卫报》网站不久前发表剑桥大学教授马丁·雅克的文章道出根源所在:“中国在崛起,美国在衰退……多数国家都不同程度地转向中国,正如这些国家在美国最强盛的时期曾经转向美国一样。”

  中欧“蜜月”体现了理念之变与国际格局之变,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提供了新范例。当今世界,国际格局和秩序正面临大调整、大变革,西方世界与崛起的中国如何相处,是一个划时代的重大命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中欧新“蜜月”是对这一重大命题的郑重回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为中欧关系全面推进注入新动力
    习近平主席的英国之行,进一步激发了欧洲国家深化对华交流合作的意愿,对中欧整体关系发展产生了重要和积极的影响  中欧建交40周年,中欧关系盛事引人注目。去年,习近平主席同欧盟领导人一致商定,致力于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
    2015-10-26 07:15:26
  • 专家:习近平访英对中欧发展意义重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抵达英国首都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在访英前接受路透社书面采访时强调,这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有很多合作契合点。”  她坚信,英中合作不仅将极大缓解欧洲目前急需解决的就业困难,也将满足中国经济的增长需求。
    2015-10-22 21:14:32
  • 中英关系开启“黄金时代”将推动中欧四大伙伴关系深化
    (万鹏)10月19日,习近平主席启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开创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非朝夕之功,而是‘水到渠成’”,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指出,当前中英友好合作奔涌向前的潮流,正是点点滴滴的行动不断汇聚起来的。对于中国而言,习近平主席对英国的访问是对英国务实外交的肯定。
    2015-10-19 19:07:2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6978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