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通讯:邻里歌舞格外亲——记云南省艺术团在越南巡演

2015年10月28日 21:07: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河内10月28日电通讯:邻里歌舞格外亲——记云南省艺术团在越南巡演

  新华社记者乐艳娜 章建华 闫建华

  都说艺术无国界,中国云南省艺术团10月下旬在越南的巡演还说明了另外一点,即邻国间的艺术交流更为亲切。

  为庆祝中越建交65周年,受越方邀请,云南省艺术团以云南红河州文化艺术团为班底,并邀请云南一些知名的国家一级演员,于本月24日至28日在越南河内和胡志明市举行巡演。

  据云南省艺术团副团长朱丽红介绍,考虑到在越南演出的特点,此次带来的节目融入了丰富的越南元素,不仅体现在开场舞以及一些越南乐器的使用上,还体现在一些少数民族的舞蹈上。“许多少数民族,包括哈尼族、傣族、苗族,都是跨界的民族,在越南和中国云南都有,这些民族的舞蹈使越南观众感到十分亲切,也使他们了解到生活在中国的这些民族的情况”。

  除此以外,在河内的演出还特别加入了两名在越南就读的中国留学生的表演,两人分别演唱和演奏了越南经典歌曲和乐曲,博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演员李怀秀这次与弟弟李怀福将祖祖辈辈传承了700多年的彝族海菜腔歌曲带到了越南,声调悠长的唱腔让全场为之沸腾。李怀秀向记者介绍,她此前经常到越南老街省进行交流演出。“这是我第一次到河内来演出,充分感受到了越南人民的热情,”李怀秀说。

  这次演出的“金牌节目”、国家一级演员杨伍表演的《雀之灵》掀起了整场演出的高潮,优美的舞姿和演员创造的意境让观众发出惊叹。演出结束后,许多观众上台要求与“孔雀”合影。杨伍对新华社记者说,舞蹈是没有国界的,“观众读得懂的,能收到孔雀传递给人们的善良信息”。

  85岁的越南老兵武光柯曾在云南学过两年军事管理,他对记者说,“这次表演太棒了!中国歌手们的声音非常优美,舞蹈演员的舞姿令人惊叹。我从未见过这么好的表演。衷心希望两国长达65年的友谊能够万古长青!”

  阮氏安是一位正在学习中文的越南学生。她说,观看演出可以帮助她了解更多的中国文化,特别是了解云南省。“我希望未来能看到更多这样的演出,云南的音乐和舞蹈非常有中国特色,”她说。

  云南省艺术团团长、省文化厅副厅长魏斯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云南和越南两地交流频繁,而红河是离越南最近的一个自治州,双方在民间、特别是在边境一带经常进行文化交流活动。“文化交流可以促进两国官方和民间的相互了解,增进友谊。”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文化参赞刘三振表示,云南作为中国与越南接壤的省份,在两国文化交流中发挥着特殊的作用。河内市人民议会副主席黎文活在27日演出前致辞时也表示,越中两国是文化相通的友好邻邦,文化是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的重要纽带,因此越中两党两国不断推动两国的文化交流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697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