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媒:中国申请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以发展与欧洲关系
2015-10-27 07:22:05 来源: 环球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金融时报》10月25日文章,原题:中国申请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以发展与欧洲关系 中国已正式请求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若此事能成,将进一步促进欧洲与第二大经济体之间日益紧密的关系。成为EBRD成员国也会为中国沿新丝路项目的基础设施和其他投资打开新的融资渠道。

  在中国领导人结束对英国访问之际,中方的申请得到EBRD确认。据信,此行中英领导人谈到加强中国与EBRD关系的问题,伦敦欢迎中方加入。

  EBRD官员说,“一名中国高官”8月份致信EBRD总裁,提议让中国成为该银行股东。另一名知情人士称,中国若加入,将不会参与EBRD的运行,其持股资金将是个象征性数目。

  该EBRD官员说,中方的申请将交给该行现在的股东——由64个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组成——考虑,申请流程目前还处于“初期阶段”。他还说:“我们正着力吸引中国投资。”

  中国已与EBRD展开合作,还有该银行与北京牵头新建立的亚投行之间的合作计划。但让中国成为股东,将发出一个强烈的意向信号。“此事的尊严和政治成分要多于股东影响力”,那名知情人士如是说。今年6月EBRD总裁在北京一个会议上表示,EBRD正与亚投行进行“密集和广泛的对话”,双方将“尽可能地共同融资,以缩小基础设施差距。”

  欧盟委员会负责人上月与中国副总理马凯会面时表示,欧盟鼓励中国与EBRD深入合作,包括中国加入。如今,欧洲对中国加入EBRD的热情显示出过去几年来其态度的大转变。(作者乔纳森·惠特利,陈俊安译)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361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