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就美国军舰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2015年10月27日 21:40: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27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就美军舰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张业遂说,美方不顾中方近来多次严正交涉和再三劝阻,派“拉森”号军舰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此举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危及礁上人员和设施安全,是对中方的严重挑衅。中方对美方上述行径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张业遂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开发经营南沙群岛,并最早、持续对南沙群岛行使主权管辖。中国一向尊重和维护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此为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南海地区迄未发生过任何妨碍航行和飞越自由的事情,今后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也不会出现问题。美方以维护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行炫耀武力之实,极易引发海空意外,不仅威胁各国依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权利,也损害南海和平稳定,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张业遂表示,中国政府坚定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合法、正当的海洋权益。对于任何国家的蓄意挑衅,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坚决应对。

  中方强烈敦促美方认真对待中方严正立场,珍惜当前南海地区总体和平稳定的局面,珍惜中美关系来之不易的积极发展势头,停止采取任何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动,恪守在领土主权问题上不选边站队的承诺,切实维护中美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957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