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调查:中资企业对德投资环境有信心并期待改善

2015年10月27日 10:57: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10月26日电(记者胡小兵)在德国总理默克尔即将访华之际,德国中国商会日前在柏林发布《中资企业在德商业环境调查2015》报告。此次调查表明,在德中资企业对德国市场抱有信心且兴趣不减,同时也期待投资环境改善。

  此次调查汇总了来自130个在德中资企业的各项数据。不仅涉及企业所在行业、企业法律形式、创造就业岗位、投资德国原因、在德经营遇到的困难与挑战等,还在去年问卷的基础上,新增设了在德投资计划、对德投资信心等14个问题,以求更好地反映在德中资企业的现状和发展。

  调查显示,黑森州(法兰克福地区)的银行业,汉堡的贸易物流行业、北威州的机械制造业和采矿冶金行业仍然是在德中资企业投资经营涉及最多的三个行业。与去年相比,中资企业在德提供的就业岗位已增至约2.8万个,其中非中国籍员工占其总用工人数的38.6%。

  调查显示,超过80%的受访企业表示对德国投资环境满意。在欧债危机的背景下,中德两国稳定的政治经济关系是企业投资德国的重要信心来源。受访企业希望通过学习德国先进技术,借助高质量的人才,从而推动自身海外市场建设,打造企业的海外市场形象,提高企业从经营到内部管理的整体素质。

  调查同时显示,德国的投资环境还有待提高和改善。如跨文化经营管理、外派员工长期工作签证、许可申请困难、部分行业市场准入受限(比如建筑市场)、中资银行受到不公正监管和德国航权的限制等等。

  多数受访中资企业表示未来投资德国的计划不会变化或会扩大。然而,上述问题是否能得到及时妥善解决,也将影响中资企业继续投资德国的信心。

  德国中国商会希望《中资企业在德商业环境调查2015》的发布能够帮助企业降低在德经营难度,改善德国投资环境,助力在德企业发展。

  德国中国商会为中国在欧洲建立的第一家海外商会,由在德运营的主要中资企业创立。德国中国商会以“服务会员、增进交流、合作共赢”为理念,旨在促进中德两国经贸交往和合作。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95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