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海外媒体、网民热议:习近平访英成果丰硕 内容务实

2015年10月26日 13:46:53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 10月19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不仅得到了英方的高度重视和超高规格礼遇,还引发了海外媒体及网民的高度关注。海外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此次访问成果丰硕、内容务实、惠及民众,是一场令人印象深刻的外交活动。

    超级国事访问受到超高规格礼遇

    对于习近平访问英国受到的超高规格礼遇,美联社在一篇题为“习近平访英总结:红旗、红毯和格林王(Greene King)”的文章中将焦点放在了习近平访英期间红旗、红毯、红色制服以及晚宴时红色装饰这些贴近中国的接待细节上。文章称,看到这些,谁都不会怀疑英国为让访客感到其备受重视而做出的努力。

    俄罗斯《消息报》刊登题为《习近平在英国受到国王礼遇》称,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元首在伦敦所受款待完全是国王般的礼遇。欢迎仪式上,皇家护卫队全体成员悉数登场,金马车、仪仗队、成群结队的伦敦市民、迎风招展的中国国旗……当日晚间,在白金汉宫举行了豪华的欢迎晚宴。女王亲自参与到晚餐的准备活动当中:检查餐厅布景,决定鲜花摆放位置等。伦敦所做一切无疑是想向世人宣布,中英已成为全球伙伴。

    正如某外国网友在脸谱“New China”账号上的留言所说,“图片说明了一切”,英国用实际行动向世人展示了其将会成为“中国在西方最坚定的支持者”、“中国在西方最好伙伴”的诚挚愿望。

    经济“大礼包”引关注

    习近平访英期间,中英双方签署了总额高达数百亿英镑的多项合作文件,项目涉及金融、能源、交通、文化等诸多领域,可谓硕果累累。对此,美联社刊文《习近平访英的最后一站:曼彻斯特》称,必须承认,习近平的访问完成了卡梅伦希望加强与中国经济联系的愿望。

    韩联社23日也在一篇题为《习近平经济“大礼包”帮助欧洲崛起》的报道当中评价道,习近平此次访英期间,中国向英国送上经济“大礼包”的同时,也为中英两国关系的“黄金时代”拉开了序幕。

    法国网友在《费加罗报》官网文章《中英签署多项合作协议总额400亿英镑》下的留言,表露出对习近平此访经济成果的惊叹:“如果这500亿欧元投资法国,法国的经济能增长5%。中国的财力真是相当雄厚啊!”

    企业“走出去”迈出新步伐

    在习近平访英期间,中国广核集团和法国电力集团宣布,就共同修建和运营英国萨默塞特郡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达成战略投资协议。这是我国核电企业首次在西方发达国家参与核电建设,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对此,英国《每日电讯报》刊登题为《欣克利角核电站不是给中国磕头——而是双向互动》称,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展示了为什么中国的投资对英国不是坏事。换句话来说,这并不意味着英国向国外势力俯首屈膝,而是国际公司向英国投资,帮助英国建设极为重要的能源安全项目。

    俄新社在近期发表的《中国元首访英:签大单 酒吧会话》一文中评价称,习近平访问的第二天无疑是此访最受关注的一天:中广核与法国电力签订英国核电项目投资协议。这一大单尽管引人注目,但绝非此访的唯一经济成果。

    日本《经济新闻》官网在一篇题为《中英两国基于现实考量而迅速接近》的报道中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通过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会谈就加深中英两国经济关系达成共识。引人注目的是,计划建在英国东南部的核电站决定采用中国制造的反应堆。这是发达国家首次采用中国的反应堆,也展示了着力基础设施出口的中国稳固立足于发达国家核电站市场的姿态。

    一名法国网友在《费加罗报》官方网站一篇题为《习近平访问英国》的文章下评论道:“中国参与(英国)核电站的建设工作?这个世界反过来了!曾经都是西方国家到中国去建核电站。中国真棒!”

    “亲民”外交让世界印象深刻

    当地时间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英国首相卡梅伦陪同下,参观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并同曼城球员代表塞尔吉奥·阿圭罗和托尼·杜根进行了互动。据曼城官方推特表示,阿圭罗发布了他与习近平的自拍,他说:“感谢能与您自拍,习主席。”

    习近平的这一亲民举动迅速引起了海外网友的关注。推特网友纷纷在新华社“New China”账号中留言称,“阿奎罗是个幸运的球员”,“看到习主席的自拍,感到很亲切”,“这可能是一段美好友谊的开始”。

    正如香港大公网社评《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人文交流优雅感人》所说,访问期间,习近平在语言沟通表达和文化交流方面都是成功和令人印象深刻的。

    (编辑:田明 沈晴 吴耀辉 张冻苗 霍艳 陈辰 伍海燕 吴昭君 石为)

[责任编辑: 雷曼誉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海外媒体、网民热议:习近平访英成果丰硕 内容务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8359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