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马尔代夫副总统涉爆炸案被捕

2015年10月26日 06:58:28 来源: 新华网

    马尔代夫警方发言人和内政部长24日证实,副总统艾哈迈德·阿迪布因涉嫌卷入上月底的总统快艇爆炸案,当天结束出访回国后遭到逮捕。

  “副总统阿迪布已经被捕,羁押在杜尼杜岛上的拘留中心,”内政部长奥马尔·纳西尔在推特网站发帖说,“罪名:叛国罪。”

  阿迪布今年7月在副总统穆罕默德·贾米勒遭议会弹劾后接任这一职位,先前被视为总统阿卜杜拉·亚明·阿卜杜尔·加尧姆的坚定支持者。按警方的说法,除阿迪布外,3名涉嫌参与总统快艇爆炸案的国防军官兵当天也一同被捕。

  9月28日早晨,亚明从沙特阿拉伯朝觐归来,下飞机后乘坐快艇前往首都马累。孰料,快艇在即将靠近目的地码头时突发爆炸,总统夫人法蒂马特·易卜拉欣、一名保镖和一名总统助手受伤,亚明本人躲过一劫。

  马尔代夫政府起初怀疑爆炸可能由机械故障引发,但在美国、沙特、澳大利亚和斯里兰卡调查人员介入后,马尔代夫方面把袭击定性为蓄意为之,称其目的是要置亚明于死地。随后有传言称,现年33岁的阿迪布是袭击幕后主使,但这一传闻遭到阿迪布驳斥。

  美联社援引马尔代夫官员的话报道,爆炸装置当时被放置在亚明通常所坐的游艇座位下方,但所幸的是,亚明事发时没有坐在那里。

  【高层变动】

  马尔代夫政府近日高层人事变动频繁。十天前,国防部长穆萨·阿里·贾利勒被解职。而就在阿迪布被捕前几个小时,亚明还解除了警方负责人侯赛因·瓦希德和政府发言人穆罕默德·沙里夫的职务。

  暂时还不清楚这些人遭解职是否与游艇爆炸案相关。

  亚明现年59岁,在2013年选举中以微弱优势击败前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当选总统。

  纳希德2008年至2012年担任总统。2012年初,马尔代夫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纳希德2月被迫辞职。今年3月,纳希德因违反反恐法罪被判处13年刑期,引发争议。他的多名支持者宣称,针对纳希德的指控包含政治动因,意在无法让他参加定于2018年举行的总统选举。(闫洁 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355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