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肯尼亚小伙曼乐迪的汉语梦

2015年10月26日 09:51: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10月25日电(记者丁小溪)“马上就到!脚步太快了,腿都跟不上了!”曼乐迪将一条诙谐的中文短信发到汉语教师胡相林的手机上。5分钟后,身穿灰色运动装的他一阵风似的冲进办公室,黝黑的面庞上还挂着颗颗细小的汗珠。

    这个28岁的肯尼亚小伙,从开始接受系统汉语学习,到拿下中国国家汉办汉语水平考试最高等级6级,只用了短短两年时间。

    在日前举行的“汉语桥——中非友谊知识竞赛”肯尼亚赛区预赛中,来自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的他凭借在中文演讲和才艺展示环节中的惊艳表现,力拔头筹,将于11月代表肯尼亚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全球总决赛。

    勤奋、热情和乐观,是大多数人对曼乐迪的第一印象。

    “他做事非常认真。老师讲课速度比较快,每次下课后,他总是第一个冲过来抢走我的笔记,将自己的课堂记录补充完整后才还给我,”当年与曼乐迪一同在天津师范大学念书的胡相林回忆道。

    1987年,曼乐迪出生在肯尼亚西北部布西亚郡一个贫寒家庭,儿时一直与祖母相依为命。由于他的家庭务农收入微薄,他经常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

    但贫困的生活没有摧毁曼乐迪对知识的渴望和乐观的生活态度。在内罗毕大学就读期间,曼乐迪参加了校合唱团,并幸运地获得前往中国表演的机会,由此结下了难以割舍的汉语情结。

    “学汉语,最重要的是语音语调,因此我总是主动与别人交流,不断提升自己对语调的掌握”。

    在中国读书时,曼乐迪每个月都会将节省下来的奖学金和生活费寄给万里之外的家人。“没有哥哥的帮助,我可能根本无法完成学业,他一直在激励着我,”曼乐迪的弟弟布莱恩感慨地说。

    如今,曼乐迪正在位于家乡的凯比安格大学担任汉语实习教师,希望用从中国学到的知识来回馈社会。在他看来,中肯两国拥有“和而不同”的文化,理应相互学习,彼此融合,“把两种文化连接起来”,让更多人得益于这段历久弥深的友谊。

    曼乐迪最喜欢的中文歌曲是《有梦就不认输》。这首歌,曾无数次鼓励他战胜困难,坚持到底。学汉语并不是一个轻松过程,但他坚信“在生活里,无论做什么都应该坚持下去”。

    对年轻的曼乐迪而言,他的汉语梦才刚刚开始。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935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