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赴欧难民新工具:儿童自行车

2015年10月25日 14:00: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 橡皮艇、火车、汽车、步行……为逃避战乱,大量中东等地难民离乡背井,用尽各种办法,源源不断涌向欧洲。现在,又出现新的交通工具——儿童自行车,而车上不是儿童难民,却是成年人。

  在俄罗斯与挪威边境一处检查站,数以百计难民穿着厚厚的冬衣,冒着严寒,骑着儿童自行车进入挪威。情景看似滑稽,却实属无奈。《每日邮报》报道,俄方禁止徒步越境,而挪威方面拒绝没有合法手续的人乘坐汽车入境,因而难民不得不寻找法规漏洞,骑自行车跨越边境。

  一名老人推着自行车,带着孩子进入挪威边境检查站。(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当地居民做起了难民的生意,提供“套餐”,出售自行车并提供出租车,搭载难民从边境附近一个俄罗斯小镇到边境线附近。然后,他们下车,骑车进入挪威,距离只有短短大约100米。“套餐”价格可达130欧元(约合900元人民币)。

  过境后丢弃的自行车。(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为了省钱,难民们购买儿童折叠自行车而不是成人自行车。入境后,他们就抛弃自行车。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挪威边检人员不得不每两三天清理一次成堆的车辆。

  北极赴欧路线:从俄罗斯北部城市摩尔曼斯克(Murmansk)出发沿着E105公路向挪威边境斯托斯科格(Storskog)行进。

  对叙利亚、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难民而言,这条接近北极圈的赴欧线路距离遥远,但越来越受青睐。去年,仅7名难民从这个检查站进入挪威,而今年人数猛增,仅10月初以来就有1100人入境。(记者惠晓霜,编辑李宏,未标注图片来自互联网,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355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