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欧智库报告:中国经济转型为欧带来机遇而非风险
2015-10-25 14:59: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24日电(记者赵小娜 梁淋淋)被视为世界经济火车头的中国经济换轨减速,引发全球高度关注。泛欧智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最新发表的报告认为,目前中国增速放缓与经济转型升级有关,是由出口驱动转为消费和服务驱动的正常现象,而不是结构性、长期性的低迷。对整个欧洲而言,中国经济转型将会带来积极正面影响,应将其视为发展机遇而非潜在危机。

  这一题为《中国经济下滑:神话背后的真相》由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亚洲及中国项目负责人弗朗索瓦·戈德芒发表。他通过详细分析中国各个领域、各个地区的不同经济情况得出结论:最近一些因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就对其“唱衰”的论调是过度渲染。经济数据背后的真相显示,中国经济正朝着一个全新的市场经济模式转变。

  报告指出,虽然表面看中国经济增速明显下降,由2010年的11.5%下滑至2015年上半年的7%,今年第三季度更是进一步放缓至6.9%,但中国如此庞大的经济体量,一个平均数字并不能反映全貌。

  就其观察,中国北部省份等传统老工业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东部、中部等大多数省份增速仍保持在较高水平。从产业看,中国的钢铁、水泥产业自今年初开始萎缩,电力产业发展势头减弱,煤炭消费更是大幅下滑。但这些产业的下滑反映的不是经济灾难,而是结构转型升级的成效。

  报告说,钢铁、房地产等行业的增速放缓对中国整体经济长远发展是有益的,是对这些产业在产能过剩和环境影响等方面的调整和纠正,这些经济领域的变化正体现了中国长效经济改革的要求。

  报告注意到,服务业的强势增长、新增就业岗位的不断增加、私营领域的快速发展都彰显了中国经济的生机与活力。例如,服务业产值占经济总量的比例已经过半,而且仅今年1月至9月就增长了8.4%。更为重要的是,经济增速放缓并没有带来中国就业市场困局。2014年中国新增城市就业超过1300万人,2015年上半年达到718万人。

  另外,中国的私营经济近年来蓬勃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增长最快、贡献越来越大的经济成分。目前,中国私营领域的投资正在以18.4%的增速迅猛发展。报告特别提到,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的网络零售业增长36%,中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为发达和高效的物流网络。

  报告还谈到,事实上外部受之前中国股市调整的影响非常有限。同时,中国的资本和贸易账户也都相对稳健,表明中国经济短暂波动并没有真正波及全球。总体看,一些大宗商品出口国所受影响相对大些。

  而对欧洲等其他消费型经济体而言,中国经济转型带来的影响更多是积极正面的,因为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会让其进口受益,同时中国出口商品的价格下降也会令其民众进一步节约消费支出。

  戈德芒在报告中总结,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的增速放缓不仅不存在引发危机的风险,而且为欧洲吸引投资、发展基础建设、扩大对华贸易提供了难得机遇。

  戈德芒认为,英国、瑞典以及欧洲东部各经济体从中国引资实施基础设施项目的决定非常正确。他还建议,欧盟应抓紧时间与中国商谈自贸和投资协定,抓住中国经济改革的契机,为今后双边经贸关系创造更大的空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693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