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访:南南合作中国功不可没——访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金钟珍

2015年10月25日 03:20: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罗马10月24日电(记者王星桥)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联合国粮农组织负责南南合作的官员金钟珍表示,南南合作历经多年发展,呈现出发挥更大作用之势,特别是近年来中国在南南合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显著推动南南合作进一步发展。

  粮农组织南南合作及资源筹措司司长金钟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南南合作以伙伴关系为特点,强调平等互信、互利共赢和团结互助,许多国家积极参与合作,分享有益经验、技术创新以及新知识和新观念。

  金钟珍说,北南合作也发挥着作用,而南南合作已经并将继续发挥更大作用。从目前全球合作看,南南合作更加有效,在技术合作方面有许多范例。例如,中国在与尼日利亚的合作中,将传统农业技术与渔业相结合在尼成功推广,农药使用减少而产量大幅提高,推动农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

  金钟珍说,通过粮农组织主导的南南合作计划,稻田养鱼这一中国传统农业技术被尼日利亚引进。尼政府通过信托基金支持该项目,中国专家在尼日利亚多地试验并开展技术培训。在部分示范区,稻米和罗非鱼产量几乎翻了一番,令小农户受益。

  作为粮农组织农业经济专家,金钟珍说,尼日利亚通过南南合作引进技术,提高了粮食和营养安全。实践证明,通过稻田养鱼农村贫困减少了,当地消费者也获得了高质量食品供给。参与项目的小农户净收入增加29%至96%。这一成功经验还被推广到塞拉利昂和马里。

  金钟珍说,过去10年,中尼南南合作计划惠及100多万人。2003年以来近700名中国专家被派往尼日利亚,开展为期两年或更长时间的外派工作,传授灌溉、作物生产、水产养殖等新技术。

  谈及中国对南南合作的贡献,金钟珍说,1996年以来,中国同粮农组织在南南合作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已向25个国家和地区派遣1000多名农业技术专家,非洲地区人数最多,向非洲国家转移400多项技术。中国的突出表现将推动南南合作。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928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