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苏伟:发展中国家应在气候谈判中团结一致

2015年10月24日 12:42: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德国波恩10月23日电(记者唐志强)中国气候谈判首席代表苏伟23日表示,发展中国家最容易受气候变化不利影响,在即将到来的巴黎气候大会中,发展中国家应团结一致,协调立场,维护共同利益。

  苏伟当天在德国波恩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性威胁,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是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的最大承受者。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离不开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和参与,这也符合发展中国家自身的利益。

  本月19日至23日,巴黎气候大会前最后一轮正式谈判在波恩举行,各方就定于年底在巴黎达成的全球气候协议的案文进行磋商。但是,谈判最初计划使用的基础文本明显偏向发达国家主张,忽视了发展中国家的诉求。

  在此情况下,“77国集团和中国”代表134个发展中国家集体发声,强烈反对不平衡的案文,同时以积极的建设性态度参与后续谈判,最终促成了一份平衡反映各方诉求的草案出台,为巴黎气候协议奠定基础。

  苏伟说,虽然发展中国家数量众多、人口巨大,但由于国家实力有限,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往往不能引起足够重视,只有团结起来才能更有力量,更好地维护自身利益。

  一些非政府组织也对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谈判中保持团结表示赞赏。“第三世界网络”项目总监徐玉玲说,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一致显示出强大力量,令人振奋。其中,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代表,在很多场合不仅为自己说话,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争取利益,为推动气候谈判前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692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