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中英关系升级换代的启示

2015年10月23日 15:43:26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中英关系步入黄金时代,这不再是一种期许,而是落实到中英关系的新定位上。习主席访英,开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第二个十年,实现了中英关系的升级换代,将其定义为中英“面向21世纪的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面向21世纪,体现出中英关系对世界的引领作用;全球,体现出中英关系超越双边,也超越中欧,具有全球意义。

  中英关系何以引领21世纪?中英关系正在引领人类创新,探寻全球治理之道。英国在国际规则、标准和大宗商品定价权上影响甚大,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材料、光伏产业、高技术服务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在国际航运、金融规则上拥有广泛话语权和标准制订权,是中国参与新一轮全球化竞争的最佳合作伙伴之一。因此,中英携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开创新型发展道路,推动“一带一路”成为全球化新模式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英国创意文化产业发达,与我们提倡的“全民创业、万众创新”具有许多契合之处。中英人文交流十分活跃,正在开创新人文主义,推动人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英关系何以具有全球意义?历史上,大英帝国曾号称“日不落帝国”,其殖民地遍布世界各地,不同于美国的联盟体系,而是派总督直接治理。今天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许多为英国前殖民地,政治法律制度、文化语言乃至基础设施等都打上了英国的烙印。今天,“一带一路”倡导的政策、设施、贸易、资金、民心等“五通”建设中资金融通更离不开伦敦金融市场,英国率先加入亚投行就极大提升了亚投行及“一带一路”的国际资质和影响力。英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英在非洲埃博拉疫情、塞拉利昂维和、伊朗核问题等全球性问题上展开了充分合作,并携手开发第三方市场,对于世界的和平、繁荣与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英关系的升级换代,对中美关系,中国与欧洲大国关系,均具有鲜明的示范、引领作用,带来诸多启示:

  一、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是合作共赢新型大国关系的持久动力。

  全球金融危机后,各国都将目光转向投资实体经济而非制造新的泡沫,一些发达国家推行再工业化,然而说易做难,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普遍选择。不仅发展中国家需要建造大量基础设施,发达国家也存在基础设施升级换代的巨大任务。英国是工业革命的发源地,基础设施老化,其先前发布的基础建设纲要提出,每年新增330亿英镑的基建投资,但苦于债务危机和金融危机的压力显得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为中国国内基建投资走出去,提供了宝贵的机遇。中国是新型工业化国家,在高铁、核电等基础设施方面具有强大的竞争力与丰富的经验。此次习主席访英签署的核电、高铁等大单,是中英互补合作的生动写照。

  建造或改造基础设施,需要巨额资金、长期投入,作为全球金融中心城市之一的伦敦成为中国资本进入国际金融市场的跳板。作为老牌金融大国,英国为中国资本融入国际金融市场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英国以其发达的金融服务业和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是中国人民币国际化、发展金融服务业的天然合作伙伴。英国正在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成为开拓欧洲乃至全球市场的桥头堡。

  二、东西互鉴是中西关系稳定发展的社会基石。

  启蒙运动期间的东学西渐、鸦片战争以来的西学东渐,到改革开放后再次西学东渐,如今改革2.0版本则迎来了东西互鉴、甚至南北互鉴时代。中欧文化高峰论坛欧方主席艾科日前表示,十八世纪“中国热”期间,欧洲错过了与中国建立起平等伙伴关系的历史机遇,现在不能再错过了。

  作为曾经的全球性帝国,英国在发展对华关系中一直扮演西方领导性角色。卡梅隆首相近年多次表示,英国愿意成为西方世界对华最积极的合作者;中英关系正步入黄金合作期。作为东西方文明的代表,中英合作的重要意义是为世界发展模式与人类文明创新积极探索。世界发展模式多样性已蔚然成风,各国发展模式相互启发。没有现成的答案,无论东方、西方,无论北方、南方,都在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没有谁能假定自己总站在历史的正确一面,代表人类文明可持续发展未来。反映到国家制度选择层面,西方发达国家也面临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改革难题。这使得第五个现代化不只是中国的现代化,也是全球化的现代化。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正在赋予国际竞争力新的时代内涵。中国第五个现代化,一如既往将不是在封闭的环境下进行,而是在更高标准的全球化开放背景下展开,既要西学东渐,也在东学西渐,开启东西互鉴新时代。

  古代丝绸之路是连接东西方贸易与文明交流的桥梁,集中展示了东西互鉴的魅力。如今,“一带一路”唤醒了东西方文明对话的历史记忆。通过国际产能合作、战略对接、开发第三方市场和服务于“五通”尤其是资金融通等方式,英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开启21世纪的东西互鉴时代。

  三、登高望远是大国关系长远发展的未来期许。

  英国已经成为欧盟内第二大对华投资国、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投资目的国,中国则是英国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这一方面说明英国市场开放,另一方面也说明英国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作为工业革命发源地,如今又变成服务业为主的发达经济体,英国领导人看到中国从出口-制造大国向投资-服务大国转变过程中所蕴含的巨大能量。“黄金时代”的说法是对此所做出的战略判断,表明英国始终在抓住中国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而不像其他有些西方大国害怕、抱怨中国竞争。中英关系步入黄金时代是两国领导人登高望远的结果,必将造福于两国人民,也给世界带来诸多福祉。(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 王义桅)

[责任编辑: 刘小军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中英关系升级换代的启示
今天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许多为英国前殖民地,政治法律制度、文化语言乃至基础设施等都打上了英国的烙印。 作为老牌金融大国,英国为中国资本融入国际金融市场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英国以其发达的金融服务业和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是中国人民币国际化、发展金融服务业的天然合作伙伴。 作为曾经的全球性帝国,英国在发展对华关系中一直扮演西方领导性角色。 英国已经成为欧盟内第二大对华投资国、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投资目的国,中国则是英国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 这一方面说明英国市场开放,另一方面也说明英国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8350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