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蒙加速合作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

2015年10月23日 20:29: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0月23日电(记者于嘉 董璐)23日开幕的首届中蒙博览会吸引了近万名中国、蒙古国、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官员、企业家、参展商参与,为中蒙两国乃至东北亚贸易投资和人文交流搭建了崭新平台。

  仅开幕当天,参与中蒙投资环境与重点项目推介会的多国企业家就签订了46项投资项目和业务合作协议,签约总金额近570亿元。合作领域涉及能源、化工、装备制造、建材、农畜产品加工、商贸物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

  内蒙古大学周边国家研究所所长图门其其格表示,中蒙博览会合作机制的建立健全,既是中蒙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后加速合作的具体表现,又是促使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蒙古国草原之路战略和俄罗斯跨欧亚大铁路倡议加快对接的有效平台。

  2014年9月,中俄蒙三国提出把各自的发展倡议进行对接,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今年7月,三国元首批准了中俄蒙发展三方合作中期路线图,并提出编制《中蒙俄经济走廊合作规划纲要》。

  眼下,中蒙两国一系列重要合作项目获得重要进展,为双方互联互通和经济走廊建设注入信心和活力。双方正在抓紧商定二连浩特-扎门乌德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共同总体方案,规模较大、层次较高的中蒙边民互市贸易区和中蒙矿业金融与服务贸易中心建设正酣,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等项目获国家批复,相关工作有序推进。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说,中蒙经贸合作近年来稳步发展、势头良好,两国贸易额已经达到73亿美元,中国企业累计对蒙古国投资接近40亿美元,双方间一批大项目合作正在积极推进,中国连续多年保持对蒙最大的经贸伙伴地位,经贸合作已经成为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

  在加快经贸合作的同时,中蒙两国还在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上持续发力。2014年,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在支持二连浩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的政策中,专门就两国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确定一系列具体项目。今年以来,中蒙俄三国通过经贸互联互通圆桌会议和海关、口岸、铁路部门联席会议,加快推进完善基础设施、提高通关能力的进程。

  蒙古国外交部经济合作司司长耶·满来巴雅尔表示,蒙方将在联结蒙中俄的公路、铁路以及石油和天然气管道等项目中,发挥区域优势,提供支持。

  “通过中蒙俄三国运输通道、管线通道、网络通道的建设,形成经济带式的辐射效应,可将其延展到东北亚、欧亚等更广大区域经济的互联互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秘书长郝时远说。

  他还表示,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不仅畅通着国家之间的经济贸易交往,而且拓展着“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的广阔社会领域和文化交流。

  事实上,中蒙两国的人文交流硕果累累。仅在2014年,两国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旅游、体育、青少年交流等领域开展了20多项活动,互办文化周、歌曲演唱大赛、汉字书法大赛、体育赛事等,人文交流成为深化两国人民友谊的推进器。

  不过,部分中国官员和专家认为,中蒙两国经贸合作虽然发展迅速,但仍不同程度地存在规模偏小、水平不高、层次较低,结构不平衡等问题,两国还有很多互补优势没有充分发挥。

  蒙古国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道·旭日夫认为,蒙中俄实施各自倡议、建设经济走廊,还需要资金、人才和法律的协调,相关研究也存在不足。

  针对升级经贸合作的问题,内蒙古商务厅厅长孙炜东表示,两国可以充分考虑毗邻区域的资源禀赋、产业结构、资金技术、市场需求和劳动力分布,推动实施一批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重点合作项目,共同打造最富成长性、最具竞争力的经济发展区域。

  在增进相互了解方面,由30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组成的中俄蒙智库合作联盟已于今年9月成立,这个合作联盟将开展国家级、国际性的文化、学术交流活动,努力增进三方政府、民众间的了解和信任。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92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