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随笔:叙利亚的风向

2015年10月23日 20:24: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陈聪)俄罗斯、美国、沙特阿拉伯、土耳其4国外长当地时间23日在维也纳开会讨论叙利亚问题,气氛与以往不同。许多观察人士开始谈论叙利亚危机政治解决的可能性。

  叙利亚危机已历时四年半,约25万人死于战乱,上千万人流离失所,战局久拖不决,和谈难见响动。

  但现在,也就一个月时间,伴随俄罗斯猛烈空袭,叙利亚局势似正在出现转折。日前,叙总统巴沙尔突访俄罗斯,引发高度关注。如今,对叙局势具有重大影响的4个国家的外长举行会晤,殷切盼望叙利亚和平的人们,自然会努力从中寻找政治解决的曙光。

  变化中的叙利亚风向,也确实带给人们新的期待。其中最大的变化可能是:俄罗斯空袭后,局势在朝着有利于巴沙尔政权的方向转变。特别是在巴沙尔下台问题上,自美国有所松口后,土耳其官员日前表示,土愿为重启叙政治谈判做出让步,准备接受巴沙尔在为期6个月的叙政治过渡期内执掌权力。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22日也表示,有必要让巴沙尔加入到叙利亚政治过渡进程中来,欧盟内部正就此进行探讨。

  至于俄罗斯,在空袭取得实效的情况下,普京的政治解决方案已经明了:叙反对派武装必须投降,停止作战并加入政府。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普京强调巴沙尔已经准备好与反对派进行对话,并明确指出俄方目标是战胜恐怖主义、帮助巴沙尔击败恐怖分子,进而为政治解决叙危机创造条件。

  有媒体称,俄罗斯有意在连续几周的强有力空袭后寻求政治解决,这无疑是解决叙危机的新窗口。美国叙利亚问题专家海伦娜·科班也认为,目前出现了通过外交谈判化解叙危机的新机遇。从地区和国际反应来看,虽然各方立场仍有待协调,俄罗斯介入叙利亚后的外交行动也只是提供政治解决的初步轮廓,但一种共识已经浮现——“世人逐渐意识到,如今的当务之急是保全叙利亚这个国家”。

  不过,俄罗斯空袭为叙利亚带来新的和平契机的同时,客观上也带来地缘政治新的波动,各方涉叙立场有必要重新协调。普遍预测维也纳外长会上,除巴沙尔去留、政治过渡进程等老问题外,各方将围绕俄空袭力度及范围等展开新的博弈。叙媒体报道说,除“伊斯兰国”据点外,俄军战机也打击了“叙利亚伊斯兰阵线”麾下的武装团体,分析人士称这些团体得到一些地区国家的支持。

  无论如何,叙利亚危机已经出现一些新的可能性。如果叙政府和有关大国在俄罗斯斡旋下做出让步,国际促和努力与叙政治谈判将有望取得进展。

  不过,在充满血雨腥风的叙利亚问题上,对任何乐观情绪都需持谨慎态度。眼下,虽然俄罗斯与西方在反恐合作、打击极端势力上存在共同诉求,但双方分歧仍然巨大,俄将在多大程度上介入叙利亚战局仍需观察,而有关各方及其分别支持的政治力量的底线与可接受的条件仍需进一步磋商。

  叙利亚前景,忧患与希望并存。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924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