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变化将加剧雪豹濒危

2015年10月23日 20:16: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杨春雪)世界自然基金会23日发布的最新报告称,如果人类不能改变未来全球气候变化的趋势,三分之一的雪豹栖息地将不再适合雪豹长期生存。

  雪豹分布在中亚高山区域,因常在雪线附近活动而得名。由于处于高原生态食物链的顶端,被称为“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

  10月23日是国际雪豹日。这份题为《脆弱的关联性:雪豹、人类、水源与全球气候》的报告称,过去16年来,由于栖息地丧失与退化、盗猎、人兽冲突等原因,雪豹数量至少减少了20%,据估测,目前全球雪豹数量不足4000只,已被列为国际濒危物种。

  报告指出,随着雪豹分布区域的环境温度升高,森林植被分布基线正在向更高海拔地区收缩,森林退化后的区域被转化为农业和牧业用地,这将加速雪豹栖息地的进一步退化和破碎化。如果气候变化趋势不能得以扭转,则可能将其推向灭绝的边缘。

  报告还指出,受到全球气候变化趋势影响的不仅仅只是雪豹本身,它们分布的中亚高山区域同时担负着该地区数亿人口的水源供给。气候变化将会显著改变雪豹分布区域的水源、水量及径流,进而威胁到数亿人口的正常生产生活。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雪豹保护战略”项目负责人瑞施·库马尔·莎尔马说,“我们必须立即行动起来,扭转目前全球气候变化的趋势,阻止雪豹栖息地的进一步退化。否则,这些‘雪山之王’将和供养数亿人口的重要水源一并永远消失。”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924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