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通讯:中国实习生走进美国政府办公室

2015年10月23日 19:40: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芝加哥10月22日电(记者邵莉)“他们给这所100多年的老房子带来了新能量,每当我看到这些孩子的笑脸,看到他们因这里的工作而焕发活力,看到我们员工和官员对他们欢迎的态度,我都会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它让我们有幸可以见证发生在中美两国之间的动人故事。”

  这是美国芝加哥市议会财政委员会主席爱德华·伯克20日向新华社记者谈起中国学生美国政府实习项目时的感言。当时,中国人民大学负责人之一张建明正在当地与芝加哥方面商谈进一步拓展美国政府实习项目合作。

  据介绍,美国政府实习项目由美中西部中国协会于2013年启动,主要面向中国高校财政金融、法律、英语等专业学生,提供在美国地方政府和议会办公室等实习的机会。实习通常在寒暑假期进行,为期一个月。

  随着中国人民大学正式加盟,实习对象已从最初的2个办公室扩展到目前包括芝加哥市长、市秘书长、市财长、金融委员会主席、伊利诺伊州州财长和伊州参议院主席办公室,以及华盛顿国会办公室等美国地方和联邦重要政府机构及议会。

  据张建明介绍,人民大学每年有2000多名学生到世界各地去学习和交流,约100名学生有机会到国外去工作实习,今年有10人在芝加哥市和伊利诺伊州政府、议会办公室实习。他说:“初步实践证明,这个项目对于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很有帮助,我们希望未来有更多中国学生能在这样的实践中获得历练。”

  人民大学从2015年开始在3个学院为该项目选送实习生并给予奖学金资助,让更多学子走进美国政府办公室,而人大的正式加盟也让美方对中国实习生的热情有了明显提升。

  伊利诺伊州财长办公室的罗伯特·巴伦说起名叫王丹韵的人大实习生时,仍记忆犹新:“她很快就适应了复杂而琐碎的工作,工作质量令人印象深刻,甚至有示范作用……她很热情,能与其他工作人员和同事迅速建立起友谊……”

  王丹韵回忆说,她是经过了几个月的精心准备、书面申请和电话面试,才获得2015年夏季实习的宝贵机会。虽然在伊州财长办公室工作的时间很短,和同事们也有一定的文化隔阂、生活方式差异和语言交流障碍都有,但这段经历给她更多的是收获,是成长后的感动。

  正如美国政府实习项目的创始人之一、美国中西部中国协会执行副会长薛雨川所说:“全球化人才培养不应仅在课堂上。当学生在一个完全不同的文化环境中得到感动,她(他)与世界的距离拉近了;同样,当她(他)给新环境中的同事带来感动,世界也由此更多地了解中国。”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924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