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记者调查:开通1年多,12308能干啥

2015年10月23日 15:56: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 2014年9月2日,随着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拨打12308,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24小时热线正式启动。

  据了解,12308的基本工作流程是:求助人拨打12308后,呼叫中心工作人员记录求助内容,并进行一般性解答。求助内容记录形成工单被发往各使领馆。紧急工单还会以电话、微信等形式联系主管领事。

  开通1年多来,12308可以说是对中国驻外使领馆原有领保电话的有益补充,在保护境外公民和企业的安全和利益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

  突发事件成依靠

  当突发事件来袭,24小时开通的12308热线是中国同胞的有力依靠。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领保工作人员告诉新华社记者,使馆自己的领保热线和12308热线同时运营。今年8月17日曼谷爆炸案发生当晚,领保处接到约500个电话。当晚,领事保护处官员和几名工作人员全部出动到爆炸现场和医院、警察总署等地。接听电话的泰国雇员也通宵工作,记录来电信息,以便后续联系。

  据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领事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5月,12308在马来西亚海域发生的一起沉船事故处理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艘载有中国船员的运沙船5月20日在马来西亚南部海域沉没,随后领事处接到船只所属公司打来的求助电话,同时中国船员家属也通过拨打12308热线求助。接到求助后,中国驻马大使馆立即与马来西亚海事局联系并核实信息,同时通报中国政府,说明相关信息并提出处理建议,协助船员家属来马。

  便捷沟通显人道

  有同胞在他乡遇险受阻时,12308成为连通中国同胞与海外使领馆乃至外国政府部门的桥梁。

  2014年11月26日晚8时,中国驻大阪总领馆接到12308发来的微信,称一名中国公民因持新护照和用旧护照办理的APEC商旅卡(可免签入境日本)入境日本受阻。总领馆立刻联系了求助人。由于当事人到日本是进行商务洽谈,并无非法滞留嫌疑,主管领事便与关西机场入国管理局进行交涉,使当事人成功入境。

  而据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领侨组向新华社记者介绍,今年2月,中国大学生石某随团在美访问交流期间突患重病入院,生命垂危。带队老师拨打12308热线求助。总领馆获知后,立刻与美国驻上海总领馆联系,请美方为石某父母紧急来美签证提供人道主义便利,并请求当地医院尽最大努力挽救病人生命。

  经有关各方接力式努力,石某父母第一时间获得来美签证赶到女儿身边,为女儿抵抗病魔提供了强大精神鼓励。不久,石某脱离生命危险,病情稳定后顺利回国。

  紧急寻人有一手

  想急寻国外失联亲友,12308简直可说是“找人神器”。

  去年12月一天凌晨3点,一名公民通过12308获知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应急值班手机,来电求助。主管领事随后了解到,求助者之女在大阪某大学留学,出现精神异常,发出割腕自杀图片。求助人表示没有学校及同学的联系方式,希望总领馆提供帮助。

  接案后,总领馆立即与求助人之女取得联系,但她拒绝接电话。主管领事仍未放弃,发短信联系她,反复劝解,望其放弃轻生念头。次日上午,教育室负责领事也通过学友会等向这个留学生提供帮助和心理救助。次日下午,总领馆教育室负责领事再与她联系时,得知她已精神好转,正在商场购物。负责领事请她随时与总领馆或学友会联系寻求帮助,并提醒求助者尽早将其接回国内。

  同样是紧急寻人,今年5月,12308热线接到中国留学生李某父母求助,称李某因吸毒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开除后不知所踪。李某父母此前在通讯联络中发现孩子存在严重精神障碍,担心他出意外。

  考虑到事态紧急,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接到工单后立即通报洛杉矶市警察局,请警方在全市范围内寻找李某。经过排查,警方在一处偏僻出租屋内找到了骨瘦如柴的李某。总领馆派出两名领事前往探望,在与李某父母协商后,派专人专车护送李某至机场飞往中国的航班登机口,并委托航空公司一路善加照料。次日,李某顺利回到父母身边,并在国内开始康复治疗。

  可别想打就打

  虽然能量巨大,但12308应是突发状况时的“救命急符”,违法求助恕难受理。

  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此前曾表示,截至今年2月9日,12308热线接到的主要案件类型是人身意外、证件遗失、经济劳资纠纷、出入境受阻和财物丢失五大类。

  而中国驻韩国大使馆领事刘效洋告诉新华社记者,目前在韩居留有效期超过3个月的中国公民有92万,加之2014年有600万访韩中国游客,人员结构更加多元,各种问题逐渐增多。

  刘效洋呼吁,中国公民在海外拨打12308热线时,要明白领事保护不是万能的,领保也要遵守驻在国当地法律,不能“越权”。

  有一些求助明显超出领事保护与协助范围。他举例说,中国同胞在韩国打工现象较普遍,有个别非法打工者出现问题后,便向大使馆求助。他强调,主要领事保护是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利益,非法行为不能袒护。

  还有个别中国公民在韩国违法酒驾被警察控制后,也拨打热线求助。他说,这类案件处理起来都很难,与中国公民自身原因有关。刘效洋希望,中国公民走出去能遵纪守法,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出了问题要理性维权,注意留下证据,这样才能真正保护自身利益。(执笔记者:海洋;参与记者:李颖、薛颖、严蕾、赵博超、林昊、姚琪琳)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92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