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叙总统访俄会普京 英媒:俄成中东"主要玩家"

2015年10月22日 06:58:00 来源: 新华网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20日晚“闪电访问”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举行会谈。这是2011年叙利亚政治危机爆发以来,巴沙尔首次被公开出国访问,因此双方会谈内容、结果以及巴沙尔的出访时机迅速成为媒体关注焦点。

  称赞俄方贡献

  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1日告诉媒体记者,叙利亚总统巴沙尔20日晚对俄进行“工作访问”,与普京就俄在叙军事行动等议题进行“长时间”会谈。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当天上午播出的会谈画面显示,巴沙尔身穿深色西装,神态轻松,看上去气色相当好,与普京握手时笑容满面。

  巴沙尔首先对俄罗斯的支持表示“极大感谢……如果没有你们的行动和决定,本地区业已蔓延的恐怖主义势力将吞噬更多领土”。

  他特别提到,俄罗斯从叙利亚危机爆发伊始,便采取恰当的政治举措,帮助防止叙政局滑向“更加悲剧的”转折点。

  “最重要的是,”巴沙尔说,“(俄罗斯)正在开展的行动完全符合国际法。”

  强调政治进程

  双方指出,恐怖主义是影响叙利亚及周边国家和地区稳定的主要威胁之一,两国将继续展开军事合作,打击极端组织和恐怖分子。

  普京说,在与叙利亚政府军作战的武装分子中,有至少4000人来自原苏联各加盟共和国,俄不会允许这些人“在获得战斗经验、被洗脑后”出现在俄罗斯。

  就化解叙利亚危机,普京说,在军事行动取得积极进展基础上,可以在所有政治力量、民族和宗教团体参与下,通过政治手段长期化解危机。

  “到最后,决定权毫无疑问应该仅掌握在叙利亚人民手中,”他说。

  巴沙尔作出类似表态,称解决叙利亚危机最终还得靠政治途径。“(叙利亚)全体国民希望参与决定国家命运,而不仅仅是领导层想这么做。”

  加分外交角力

  巴沙尔突访莫斯科,正值俄罗斯军机密集空袭叙利亚境内“恐怖武装”取得丰硕战果之时。

  路透社解读,巴沙尔此次访问从某种意义上传递出俄罗斯成为叙利亚“最重要”友国的信号。

  更进一步,这次访问显示出俄罗斯重新成为中东的“主要玩家”。

  普京在会谈中说,俄方不仅愿意在军事层面上提供援助,还期望在化解危机的政治进程中提供协助。

  他提到,俄罗斯将与对政治化解危机感兴趣的国家“保持密切联系”。

  现阶段,以美国为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合阵线和俄罗斯均在叙利亚实施空袭。经过数轮磋商,俄国防部20日宣布,当天上午收到美国五角大楼同意的在叙利亚飞行安全备忘录。俄方认为,签署这种文件具有实际意义,美方有义务将与俄协商一致的在叙利亚上空飞行安全规则通知自己的伙伴。(刘红霞)(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343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