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欧演练海上联合反导 或针对俄"度身定做"

2015年10月22日 06:58:00 来源: 新华网

  美国及其盟国的海军20日在英国苏格兰近海举行联合演习,演练如何防御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同时攻击,成功拦截来袭靶弹。

  军事分析师说,这次反导测试似乎是为俄罗斯“度身定做”。

  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挪威、西班牙和英国派军舰参加这次旨在整合各国防空和反导能力的演习。这些国家是“海上战区导弹防御论坛”组织的成员。英国担任演习东道主。

  一枚短程弹道导弹从苏格兰北部赫布里底群岛的导弹发射场升空,一艘荷兰军舰跟踪到目标,并把数据信息传送给美国海军“罗斯”号军舰。这艘配备“宙斯盾”作战系统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随即用标准—3 BlockIA型导弹击落那枚靶弹。

  美国海军说,这是雷神公司生产的标准—3 BlockIA型导弹首次在美国以外试射,也是欧洲战区首次进行拦截来袭弹道导弹的测试。

  美国海军第六舰队指挥官马克·弗格森说,演习展示了美国保卫欧洲安全的承诺和盟国水兵的专业表现。第六舰队管辖范围包括欧洲和非洲。弗格森说,演习证明,“海上战区导弹防御论坛”成员国能够有效协作和联络,无缝对接,针对反舰导弹和弹道导弹威胁同时出现的“复杂局面”展开海上防御,确保安全。

  给美军反导找帮手

  非营利组织“支持建立导弹防御系统联盟”发起人里基·埃利森说,演习显示,盟国的军舰可以跟踪来袭导弹,并把瞄准和开火信息传送给美国军舰,后者只需发射拦截导弹击落目标即可。这意味着,美国海军可以减少部署在地中海、用于导弹防御的战舰,借助盟国军舰捕捉目标、进行瞄准。

  按照埃利森的说法,美军战舰在执行保卫欧洲国家的导弹防御任务时,自身也需要其他军舰保护。否则,敌人可以用弹道导弹攻击陆上目标,同时用巡航导弹攻击负责反导的美军战舰,让美方顾此失彼。而演习说明,欧洲盟国的军舰可以融入美军早期预警系统,用于保护美军战舰,减轻美军压力。

  虽然20日的联合演习策划已久,但埃利森指出,举行演习的时机选择意义“突出”,“显示我们有能力跟踪和拦截在叙利亚发射或打向叙利亚的导弹”,意指俄罗斯在叙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和恐怖组织时使用的导弹。

  本月7日晨,俄罗斯里海舰队4艘战舰发射26枚“口径HK”巡航导弹,越过伊朗和伊拉克,飞行大约1500公里,攻击11处“伊斯兰国”目标。这是这款2012年装备里海舰队、北约代号为“炙热”的海基巡航导弹首次用于实战。俄国防部宣布,导弹全部命中目标。美国媒体称4枚导弹在伊朗境内坠毁,伊朗和俄罗斯方面均予以否认。(胡若愚)(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343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