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阻止伊拉克邀俄空袭境内IS 拒不与俄合作

2015年10月22日 06:58:00 来源: 新华网

  美军高官20日称,伊拉克领导人已经接受美方要求,承诺不会邀请俄罗斯在伊拉克空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施压伊方做保证

  美军新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当天抵达伊拉克,了解美国主导的多国部队以及伊拉克政府军打击“伊斯兰国”的进展。

  邓福德告诉随行记者团,美国要求伊拉克作出保证,不邀请俄军在伊拉克空袭“伊斯兰国”。俄罗斯9月30日在叙利亚对“伊斯兰国”发动空袭。10月1日。即邓福德就任参联会主席当日,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表示,美国及其盟友在伊拉克打击“伊斯兰国”力度不够,他欢迎俄方把空袭范围扩大到伊拉克。

  阿巴迪表态后,美方随即向伊方施压。邓福德20日与奥贝迪和伊国防部长哈立德·奥贝迪会晤,继续警告伊方不得邀请俄方。

  “我说,如果俄罗斯也在这里开展(打击)行动,那么我们将很难继续提供你方所需要的这类支持,”邓福德说。按照他的说法,阿巴迪和奥贝迪回应道:“绝对(不会邀请俄方)。”

  “他们现在没有邀请俄方提供(空袭)支持,也没有考虑这样做,俄方也没有提出进入(伊拉克)和展开行动。”

  邓福德还试图淡化俄方在伊拉克的影响。俄罗斯发动空袭前,与伊拉克、叙利亚和伊朗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设立一个信息中心,以分享情报、打击“伊斯兰国”。伊拉克议会一名高官上周说,伊拉克政府军已经开始借助这个信息中心提供的情报打击“伊斯兰国”目标。而按照邓福德的说法,奥贝迪表示,信息中心“现在尚无所作为”。

  拒不与俄合作

  俄罗斯多次表示,愿意与美国合作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和恐怖组织,而美方一直拒绝接受俄方提议。

  俄美20日达成一份备忘录,以防止双方战机在叙利亚执行空袭任务时“擦枪走火”。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认为,这份文件“显示了俄美合作的巨大潜力,包括合作打击恐怖主义。俄方愿意扩展和深化这种这种合作”。

  与俄方态度截然相反,美方极力否认它与“合作”沾边。“这不是合作协议或者任何这类协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说,“它没有合作、协调或联合打击的含义。”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彼得·库克也强调:“这是谅解备忘录,没有规定在叙利亚的合作区域、情报共享或任何打击信息共享。”(惠晓霜)(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3435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