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报告:应对气候变化 美国等富国没做好分内事

2015年10月21日 06:56:00 来源: 新华网

  多家国际机构19日联合发布一份报告,称包括美国在内的不少发达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没有做好分内的事,而一些新兴经济体则显现负责任的态度。

  这份报告由世界自然基金会、国际工会联盟、国际行动援救组织等18家国际公益团体撰写。发布当天,恰逢联合国气候大会前最后一轮正式谈判在德国波恩开幕。

  报告说,工业革命以来,部分发达国家从使用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中获利,因而应该承担更大责任。只是,“主要发达国家(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计划远远落后于他们本该承担的公平份额”。

  报告认为,美国和欧洲联盟所承诺的仅为他们“公平份额”的五分之一,而日本则为大约十分之一。

  相比之下,包括中国在内,许多发展中国家的设想与计划“超出或大体达到”他们的公平份额。

  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塔斯尼姆·埃索普告诉路透社记者,联合国巴黎气候大会应该设定相关机制,“通过定期科学检测和公平度复查,确保(减排)行动越来越有效”。

  按照计划,各方将于今年12月在法国巴黎气候大会期间达成一项新的协议,就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做出安排。新协议的分歧主要在于,2020年后减排责任分配以及发达国家如何落实对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目前,只有《京都议定书》对发达国家的减排有强制规定。而截至今年8月,只有42个缔约方批准了议定书2013年至2020年的第二承诺期,远低于第二承诺期生效所需的144个批准数量。

  发达国家早在2009年就承诺,在2020年之前实现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但直到今天,发达国家依然没有说明将如何落实这项承诺。

  中国强调,巴黎气候协议不应只是一份减排协议,而应遵循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全面、平衡地反映减缓、适应、资金、技术转让、能力建设、行动和支持透明度等各个要素。(刘红霞)(新华社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3389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