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落实中澳自贸协定 中国首次进口屠宰用肉牛

2015年10月21日 19:41: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0月21日电(记者陶冶、朱瑞卿)10月21日凌晨4点左右,一架载有150头澳洲安格斯、安格斯杂交和鲍斯塔斯肉牛的飞机经过11小时的空中旅行,顺利抵达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这是落实中澳自贸协定中有关澳洲活牛进口的第一单,也是中国屠宰用活畜进口的第一单。

  对不少中国的美食家而言,澳洲牛排是餐桌上的必备佳肴。然而以往中国百姓餐桌上的澳洲牛肉大多是通过冷链储运方式进口的冷鲜肉,随着首批澳洲活牛入华,中国百姓在不久的将来就能在家门口就能吃到原汁原味的“澳牛”。

  中澳自贸协定6月正式签署,8月双方就中国进口澳大利亚屠宰用生牛达成协议。澳方预测,具有巨大需求潜力的中国牛肉市场每年将为澳大利亚带来10亿至20亿澳元的经济收入;对中国而言,引进屠宰用活牛将有助于优化国内肉牛品种结构、缓解牛源紧张。

  此前,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将重庆丰都、浙江宁波、河南漯河等地选定为中国首批“澳牛”进口试点承接地。本次重庆恒都公司与澳方供牛企业艾狄士之间的150头“澳牛”订单正式实现了中国屠宰用活畜进口的破冰之旅。

  澳大利亚农业部门表示,按照中澳自贸协定,今后将逐步降低屠宰活牛进口关税,不断完善报检、报关、转运等环节手续,中国市场对澳大利亚肉牛养殖户将更加具有吸引力。

  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商务领事杰夫·特纳介绍,随着中国首次进口活牛破冰之旅的开启,到2020年,澳方对中国的屠宰用活牛出口量有望达到50万头。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897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