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在英国议会,习主席强调了什么

2015年10月21日 17:13: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包尔文 刘健)当地时间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强调中英两国立法机关可以加强交流互鉴,还强调中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

  观察人士认为,习主席强调中英两国立法机关交流的必要性,并不仅仅因为他这次讲话的地点是在作为英国立法机关的国会,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中英之间展开立法交流很有必要,也有有利条件。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贾秀东对新华社记者说,因为是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所以习主席顺理成章地选择法治为切入点,向在座的议员介绍中国的法治建设,这就容易与对方拉近彼此的关系,引起对方的兴趣。

  专家指出,习主席阐述依法治国问题,更是因为这一问题当前在中国的国家战略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进一步改善中国政府执政方式,增强执政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同时,中国经济将因法治水平的上升而获得更顺利、更可持续的发展。此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也有利于中国维护公平正义,化解社会矛盾,提高文明水平。

  对世界而言,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也有很大意义。一个加强法治建设的中国将更深入地融入国际贸易规则体系,可以凭借自身实力和实践为国际贸易投资体系引入更多的、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规则和做法。从经济角度讲,中国加强法治建设将方便对华商贸活动,有助于降低外国投资的政治风险和准入门槛,从而吸引外国企业到中国投资。

  在贾秀东看来,习主席在英国议会强调依法治国,也有利于在人权问题上增信释疑。

  贾秀东说,包括英国在内的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人权问题还有不少误解和偏见。所以习主席利用这个机会强调中国人民正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目标就是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这实际上是在告诉质疑方,中国在人权问题上坚持法治。

  那么,如何推进依法治国?习主席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正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既吸收中华法制的优良传统,也借鉴世界各国法治的有益做法。

  每个国家有自己的传统、历史和文化,中国应根据自己的国情制定适当的法律,以自己的节奏对法治进行强化。另一方面,习主席的上述讲话同时表明,中国法治建设也需要借鉴别国的法治经验。无疑,英国的法治经验是中国法治建设可以借鉴的内容之一。

  习主席在讲话中还强调了中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观察人士指出,习主席的这番话道出了中英之间在多个领域,特别是在经济领域利益相连、互不可缺的现状和两国关系的发展趋势。

  对于英国来说,来自中国的投资对拉动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有重要作用。至2015年4月底,中国在英投资存量达420亿美元,逾500家中国企业落户英国。据英国贸易投资总署数据,2014至2015财年中国对英直接投资项目112宗,创造了约6000个工作岗位。

  对于中国来说,英国在金融、创意产业、节能环保和高端制造等领域具有突出优势,这些优势正好契合中国经济转型的趋势,特别是其金融服务业可以在中国大有作为。此外,伦敦作为最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在帮助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可发挥引领作用。

  利益纽带是国与国之间最牢固的纽带之一。作为彼此的一个重要利益提供方,中英之间将越走越近,双方之间形成的利益共同体将越来越牢固。

相关链接:

     ·习近平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

>>>>【专题】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责任编辑: 刘琼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在英国议会,习主席强调了什么
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个加强法治建设的中国将更深入地融入国际贸易规则体系,可以凭借自身实力和实践为国际贸易投资体系引入更多的、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规则和做法。 无疑,英国的法治经验是中国法治建设可以借鉴的内容之一。 习主席在讲话中还强调了中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689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