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俄军在叙出色反恐战果让西方“吃醋”

2015年10月20日 10:18:11 来源: 科技日报

俄军战果让西方“吃醋”

“与俄罗斯战机发生致命对抗只是时间问题!”近日,英国媒体爆出的一条消息让国际观察人士打了个寒颤。俄罗斯在叙利亚反恐战场上越战越勇,美英等西方国家在战场外频频“发狠话”。有分析认为,这反映出俄军出色的反恐战果让西方打翻了“醋坛子”。

首先,俄罗斯在政治上把握了话语权。俄罗斯出兵叙利亚,既帮助叙利亚政府狠狠打击了恐怖势力,又赢得了国际声誉,同时,还巩固了俄罗斯在这一地区的战略利益,可以说是一举多得。俄罗斯出师有名,西方国家除了打“口水仗”,也别无他法。为了加强与美国在反恐方面的合作,俄罗斯还准备派出代表团与美国商讨叙利亚问题,但被美国拒绝。在叙利亚反恐问题上,美国的“小气”表现,正好把合作的话语权送给了俄罗斯。

其次,俄罗斯在军事上占据了主动权。俄罗斯军事助力叙利亚,得到了巴沙尔政府的“请求”,在战机轰炸前,还通知了相关国家避开有关空域。这边,俄罗斯在全力反恐,那边,西方国家则全力抹黑莫斯科。西方媒体一方面宣称俄罗斯米格-29战机在飞入土耳其领空时被土方击落,一方面渲染灾难性风险正在上升,英国《镜报》甚至发出“我们距离第三次世界大战可能只有30秒”的新闻,沸沸扬扬的报道和分析,加剧了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尽管西方军队表示,已经做好了与俄罗斯战机在空中相遇的准备,但如果西方国家真的把炮口对准正在反恐的俄罗斯战机,恐怕很难绕过国际舆论的谴责。

再次,俄罗斯在安全上具备了选择权。乌克兰危机,使俄罗斯经济和安全迎来了巨大挑战。从中东寻找突破口,军事援助叙利亚,是俄罗斯摆脱目前危机的一个战略选择。对于俄罗斯的反恐军事行动,西方国家只能说俄罗斯这是“危险行动”,但无法正面制止。西方国家所担心的是,下一步俄罗斯会否把反恐的步子迈进伊拉克,并与伊朗等国家形成统一战线。前几日,英国媒体报道说,俄罗斯与英国战机在伊拉克空中发生冲突,虽然消息不实,但这有可能是西方国家向俄罗斯传递出的一个信息,即不要俄罗斯“管得太宽”。西方国家的这些举行,恰恰说明俄罗斯在安全问题上有了多种选择。

最后,俄罗斯辉煌的反恐战果,也让美国在这一地区的领导力正在减弱。为了对抗“伊斯兰国”,美国拿出数亿美元帮助训练叙反对派,但仅仅培养出大概50名军人,其中幸存者仅有四五个人,距离美国训练5000人的目标相去甚远,美国不得不宣布训练失败。13日,美国国防部宣布在叙利亚的新计划——向叙反对派空投50吨武器,支持其攻打“伊斯兰国”。有分析认为,美国在叙利亚的反恐行动是“干打雷不下雨”,所以反恐效果不佳。日前,美俄军方就叙利亚问题已经举行了三次视频会议,美国外交官表示,美国决策层不希望在叙利亚境内发生代理人战争,当前要同俄罗斯展开充分沟通,了解俄方意图。种种迹象表明,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再也不是“一家独大”了。(作者张凤坡 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83378141